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曲靖:以家庭平安奏响社会发展“和谐曲”

2023年04月15日09:49 |
小字号

云南省曲靖市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引发高离婚率,甚至激化矛盾引发命案频发的实际,坚持以预防化解为重要渠道,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平安,全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全覆盖、全周期、全方位分类评估、闭环管理机制,家庭婚恋类纠纷引发离婚甚至命案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引导当事人理性处理婚姻家庭矛盾,为冲动离婚按下“暂停键”,取得“管好一类、带动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会泽县金钟街道网格员开展大走访活动。

“一线排查+部门收集”,风险隐患发现在“早”

每月由村(社区)干部、妇联干部、社区民警等牵头带队,组织网格员、楼栋长、调解员、志愿者等力量12万余人次,开展入户走访排查线索,先后收集各类线索3万余条。

组织各地法院、公安、民政、司法、卫健、妇联、信访等部门,通过案件审理、接处警、离婚办理、纠纷调解、医疗救治、热线接听等,及时收集当事人关系紧张、扬言报复、威胁恐吓、家暴、性侵等可能引发重大案(事)件的纠纷信息,并填写《婚姻家庭纠纷线索报告单》,先后梳理报送各类线索7000余条。

建立乡级集中收单制度,基层干部在排查过程中能调处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调处化解的形成问题线索上报至乡镇(街道)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

县级有关部门将有关问题线索每月定期推送至县级社会治理中心,经梳理汇总后分批转办至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通过“上下汇总”做到200万余户家庭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分析研判+分类定级”,多措并举防范在“先”

充分发挥县级社会治理中心、乡村两级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平台作用,成立由县乡两级政法综治、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妇联等有关部门人员以及社会专业人员组成的评估工作组开展联合评估9000余场次,破除了婚姻家庭纠纷治理“单兵作战”。

结合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实际,对基层排查发现、部门梳理推送的问题线索,根据矛盾性质、积累时间、冲突烈度、当事人情况及其他辅助信息,全面明确各等级风险的分类标准,详细制定评估标准,做到“一事一研判,一户一档案”。

依据风险等级、矛盾复杂程度,将婚姻家庭纠纷风险分为一般家庭(绿色)、低风险纠纷(白色)、中风险纠纷(黄色)和高风险纠纷(红色)4个等级,对排查出的高风险,“一案一策”,精准施策,防患于未然。

曲靖市沾益区“平安红岗”社会志愿者上门回访。

曲靖市沾益区“平安红岗”社会志愿者上门回访。

“分流交办+多元调解”,风险隐患化解在“小”

根据不同级别的矛盾纠纷,由乡镇(街道)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根据风险评估情况及时提出预防处置意见,第一时间向有关责任主体分流交办调处化解和预防处置任务,指派或分流给不同的组织机构或工作机构进行调处。

对一般纠纷,由所在网格进行动态走访,发现问题的,及时纳入风险家庭进行调处稳控;建立完善领导包案、考核办法、追责问责办法,明确牵头部门、包案领导、配合单位、工作措施和化解时限,严守工作纪律、落实保密规定,确保指派分流的所有矛盾纠纷派单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动态管理+回访服务”,风险隐患全面清零

对未调解成功的风险纠纷,告知法律服务途径,做好疏导稳控等预防工作,同时根据纠纷发展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防范举措,降低冲突等级,防止纠纷激化,持续开展化解稳控工作。对已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进行跟踪稳控关注,逐步实现风险清零。

各级各部门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回访工作,适时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掌握动态情况,了解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巩固调解工作成效,

大力开展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注重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事”释理说法;重点加强面向农村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工作,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增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的意识。(尹瀚 文/图)

来源:曲靖市政法委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