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鲁甸:樱桃红了 游客来了 农民富了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4月14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这个周末,县里为期一个月的樱桃文化节即将启幕,大量游客将涌进云南鲁甸,或采摘红彤彤的樱桃,或品尝农家小菜,或欣赏民族歌舞演出,40岁的张才波忙着打扫自家农家乐卫生,时刻准备开门迎客。

鲁甸地处云南东北部,四季温差小,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地理气候优势孕育了有“天下鲜果第一枝”美誉的樱桃。全县樱桃面积达18000亩。

这些年,当地立足资源优势,以举办节庆活动为纽带,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助力云南建设特色农业强省,助力乡村振兴。

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樱桃红了 农民“眼红”

要说鲁甸哪个地方樱桃最出名,十个人有九个人会说是小寨镇。

小寨樱桃果实浑圆、晶莹剔透、形美味佳、鲜甜浓郁、营养丰富,常年畅销昭通、昆明,在云南很出名。

4月10日中午,太阳刺眼,来到王祖文承包的樱桃园,40多亩樱桃长势喜人,除小部分成熟外,大部分已着色为橙黄色,再过一周将陆续成熟上市。

王祖文本身是干工程的,2014年,看着在当地政府带动下,樱桃产业发展不错,他承包土地栽樱桃树。由于管理过硬,舍得投入,2019年樱桃进入盛果期后,他家樱桃品质好,是游客采摘体验的首选。

“往年入园费一个人30块,老人孩子不收钱,进园随便吃。如果带走的话,每市斤15块。”帮弟弟管理樱桃园的王祖荣介绍说。

“一整个采摘季,40亩樱桃园,游客能采摘一半左右,剩下的请工人采摘,多数卖到昆明。”他又说。

“樱桃这个周末能摘了吗?”刚介绍着情况,老顾客的电话来了。“可以!可以!”王祖荣忙着回复。这几天他每天起码接到五六个咨询电话。

几公里外,大坪社区河口小组村民张才波家的2亩多樱桃早已进入盛果期。2012年时,鲁甸县已连续举办多届樱桃文化节,每年樱桃采摘季游客不断,张才波跟着栽了2亩多。

期间,镇农机站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枝条怎么修剪,农家肥怎么施,张才波睁大眼睛学,生怕哪一样关键环节没学到。

樱桃进入盛果期后,每年成熟季,大量游客涌进村子,张才波家的樱桃不愁销,总是在园子里就销售一空。

王祖荣在樱桃园里忙活。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王祖荣在樱桃园里忙活。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开起农家乐 过上好日子

思想活络的张才波不满足于只卖樱桃,2018年,镇政府鼓励大伙开农家乐,并组织免费培训,他和妻子去了。5天时间里,怎么服务客人,怎么做好农家菜……两口子学得认真。

培训结束后,赶在那年樱桃文化节开幕当天,张才波的农家乐开张。妻子主内他主外,“紧张啊,端错好几样菜!”回忆开业第一天情景,张才波不好意思地笑了。

此后几天,两口子慢慢熟练,加上愿意听客人们的意见建议,张才波家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客人多时,还得请人帮忙。那一年,尽管只在游客比较集中的樱桃成熟季营业一个多月,但仍有一万多元纯收入。

此后每年樱桃采摘季,张才波家的农家乐总是人满为患,哪怕是疫情期间,农家乐收入也是不降反升。客人最多的一天,光一个中午就来了五十多桌,可把两口子忙得够呛。

忙了农家乐,2亩多樱桃的采摘顾不上。张才波舍小求大,每年樱桃采摘季,他把采摘权出让给其他人,自己收取1万多元的出让费。

“如果自己经营,收入肯定不止1万多,可账不能这么算,一方面没办法两头兼顾,一方面把樱桃园的采摘权出让出去,对方会带游客来我这儿吃饭,农家乐生意就更好了,就把那头的损失补回来了。”张才波算着细账。

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内容为王 延伸产业链条

张才波和王祖文的故事只是鲁甸县樱桃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两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近年来,当地立足资源优势,已形成集樱桃园休闲观光、游玩采摘于一体的产业链,有效促进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特别是自2006年举办了首届樱桃文化旅游节后,当地已连续举办多届樱桃文化节,以此拉动文旅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

今年4月16日至5月16日,为期一个月第十五届樱桃文化旅游节将举办,各方游客将慕名而来,摘樱桃、品美食、体民俗,感受农家文化,体验文旅休闲,为乡村振兴带去活力。

最近一段时间,“网红”文旅局长层出不穷,为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鲁甸县文旅局局长文君鹛亦投身“内卷”行业,拍摄了一期包含当地旅游特色亮点的短视频,目前看反响不错。

当然,旅游业要高质量发展,还是要以内容为王。拿即将举办的樱桃文化节来说,作为主会场所在地,小寨镇正统筹镇村干部,对镇内30余户餐馆、农家乐实行“一对一”包保动员,鼓励店主改造提升用餐环境、增加客容量、提升服务水平,旨在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县里也正和科研部门对接,研发樱桃酒、樱桃果酱等产品,延伸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

已有少量游客入园采摘。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已有少量游客入园采摘。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张才波觉得思路对头,今年他投入七万多元,收集了一些石磨、坛子、犁、耙摆在院子里,旨在提升农家乐的农耕文化。还新建了露台,拓宽了门前道路,让游客玩得开心。

此时,院子门外的樱桃园里,一颗颗樱桃缀满枝头,再过两三天,游客们将背着箩兜,提着篮子,穿梭在樱桃树下,开心地采摘樱桃。张才波和妻子也会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