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清水有“三宝” 农民喜乐多

2023年03月26日09:05 |
小字号

图为清水村村民采收鱼腥草。张颖琦摄
图为清水村村民采收鱼腥草。张颖琦摄

“我们村的山药和折耳根(学名鱼腥草)都有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品质有保障;山药软糯香甜,口感细腻,营养价值高。折耳根、折耳根芽新鲜采挖,上下都是宝,就地真空包装,电商平台上有很多回头客,很多网友都留言称这是值得信赖的好产品。”云南省禄丰市广通镇清水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钱吉平手拿山药,介绍起村里的农产品头头是道、信心满满。

钱吉平的底气来自去年全村276户种植户的“大丰收”,烤烟、山药、鱼腥草、莲藕、萝卜等特色农业多渠道增收,实现产值10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村民走上了有前景、有希望的“好路子”。

“我家去年种了10亩烤烟、3亩山药和1亩折耳根。山药和折耳根都卖完了,折耳根一亩卖了1万元,山药一亩卖1.8万元,算上烤烟6万元收入,收入有12万多。”清水村村民白宗丽说。

春根时节,来到清水村的田地里,色泽饱满的山药令人垂涎欲滴,脆生生的鱼腥草散发出独特的清香味,切丝的新鲜萝卜倒钩在木架上,甘甜的汁水滴落在土地上。上一年的采收已接近尾声,零星几块田地里有村民在挖山药、鱼腥草,多数土地正“晒”着日光,等待整地理墒和大春作物的栽种。

2022年,清水村10个村民小组种植烤烟1240亩,轮作种植山药800亩,折耳根600亩。烤烟和山药、鱼腥草隔年轮作,烟后套种萝卜,这是清水村因地制宜规划探索出的最佳种植模式,也是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方式。

“我们请了专业人员帮忙规划清水农业发展,开了分析会。清水村在大山沟里,山好、水好,水里就种莲藕,地里怎么办呢?”钱吉平介绍,清水村最初先小范围试种,再到大户带头、散户参与,大规模地推广。

“萝卜是去年向‘邻居’乡镇学习来的,我们先试种了几亩。前几天带着晒好的萝卜条去考察,因品质好,比较受市场欢迎,今年要大面积推广了。”钱吉平说。

此外,清水村还成立了折耳根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挑选籽种、专业化管理、网格化销售,入股农产品公司,在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的蜕变。

“要想带着群众发家致富,一定不能守着老观念,走老路子,要灵活变通,跟得上新时代的步伐。”钱吉平对探索之路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悟。清水村这几年持续打造以绿色无公害为特点的特色现代农业,按照“合作社+协会+党支部+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产品质量、统一产品销售。

“一是品质要好,我们引导合理轮作、请专家来培训、做绿色食品认证,都是为了提升品质,做出特色品牌。另外是要找销售渠道,我们也会帮忙联系超市、找收购渠道,万一不好卖、卖不到钱怎么给农户交代?农民增收说到底是要让人得到实惠。”钱吉平说。

凭着“好品质”三字,清水村在规范化、专业化方面下了“苦功夫”,组织村民参与技术培训,轮作规划、农产品选种、种植技术等,把致富手段“手把手”教给村民。

“绿色食品认证要检验我们村的土质、水质、气候,我们把种植水平搞好了,品质自然没话说。这个认证三年一评,前段时间的复评又通过了。”钱吉平喜悦地分享好消息。

“现在还有一个大的改变,就是产品上了电商平台,目前虽然只有三百多单,但是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打开了销路,平台上收到的评价很好。”钱吉平说,清水村委会主导将山药和折耳根农产品上架电商平台,山药按照产品质量分为特级礼盒装、精品礼盒装、家庭礼盒装,每盒5斤按三种不同价位销售,还有少量试吃装;折耳根采收后真空包装,运输损害很小。

“村民都可以来电商平台卖,实际上就是给大家拓宽销路。不用不了解,上了电商平台才知道这是件难度低、受益多的事情。”钱吉平介绍,现在市场供不应求。

钱吉平介绍,清水村委会计划将村里所有能上电商平台的农产品,都要借助电商平台售卖。“这样一来,村里筹集资金建的冷库也能盘活资源、派上用处。”

“今年我家的山药,还没来得及上电商平台就卖完了,听村里其他人说电商平台很方便、划算卖。我今年打算多种几亩山药,到时候也挂电商平台上卖。”刚参加完轮作培训的白宗丽对今年的种植充满希望。(张颖琦)

来源:楚雄州烟草专卖局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