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罗春蕊

流感高发阶段 公众注意防护

2023年03月24日08:3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感高发阶段 公众注意防护

  “云南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今年3月以来,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上升,目前云南省已进入以甲型流感为主的流感高发阶段。流感高发阶段多出现在冬、春季,但市民无须恐慌,应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做好防护。”近日,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罗春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云南省流感监测网络运行情况,并对公众做好防护作出提示。

  罗春蕊说,流感监测的目的是实时监测流感活动水平和运行趋势,追踪流感病毒变异,并及时发现新型流感病毒,作出预警,为全球及我国流感疫苗株的推荐和抗病毒药物的使用提供依据,为应对流感大流行提供支持、做好准备。

  据介绍,云南省自2000年加入全国流感监测网络以来,相继建成省级流感参比中心1个、网络实验室17个和国家级哨点医院19个,全省各州市均设置了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形成了覆盖全省,集流行病学监测、病毒学监测和信息综合管理于一体的流感监测网络平台。“流感监测分为哨点监测和暴发疫情监测两个部分。哨点监测由哨点医院做好流感样病例信息的收集、上报,采集标本送往网络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分离出流感毒株进行进一步鉴定并报送国家疾控中心;暴发疫情监测由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开展,流感样病例在10例至29例为流感聚集性疫情,流感样病例达到30例以上为暴发性疫情。”罗春蕊表示,通过多年建设,云南省流感监测网络愈发完善,在每年流感高峰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3月以来,流感流行强度增大,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但这一情况仍处于正常监测范围之内。”罗春蕊说,流感进入高发阶段,市民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医务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应积极接种疫苗,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季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