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背靠“一寨两国” 这家小店好乘凉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3月25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的中缅边境,一个傣族村寨被国境线一分为二,在中国一侧称为银井,在缅甸一侧称为芒秀,形成少见的“一寨两国”景观,吸引着游客前去参观游览。

面朝景区门口的右手边有一家小卖部和一家木雕店,31岁的吉林小伙张洪义是两家小店的主人。如果你去“一寨两国”景区游玩,可以去他家的小卖部买瓶水,或者带瓶饮料,顺便认识认识他,听他讲讲疫情期间在瑞丽坚守的故事。

张洪义正接待顾客。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张洪义正接待顾客。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张洪义瘦高个,戴副眼镜,不管多热,他总会加件外套,“蚊虫多,怕被咬”。

记者造访时已过中午饭点,景区人多,店里随时来客人,张洪义没时间吃午饭,一份炒饭放在柜台上早没了温度。

张洪义老家在吉林蛟河农村,第一次来云南是2008年——他的大伯在云南做生意,后来把家安在德宏芒市,张洪义来云南,就是到大伯家玩。

第一次出远门,且是从东北到西南,张洪义见啥都稀奇。城里有条路叫阿露窝罗路,他不明白啥意思,咋都记不住,后来问大伯,才知道是以阿昌族的传统节日阿露窝罗节命名的。

后来张洪义又来了几次云南,直到2014年彻底来云南发展。

那时大伯在瑞丽独树成林景区开了家土特产店,他给大伯打工,妻子在店里租了个摊位售卖土特产。再后来他当过司机,开过快递店,心一直没定下来。直到2018年年底在“一寨两国”景区租了间铺面开小卖部,日子才安稳下来。

期间,瑞丽市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常上门走访,帮忙整理柜台,指导货品陈列,讲解推介技巧,小卖部客流量不断。

相比之前,“一寨两国”景区游客多了不少。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相比之前,“一寨两国”景区的游客多了不少。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宁静日子。因地处中缅边境,瑞丽疫情防控压力大,张洪义的小店时开时关。即便开门,因景区游客稀少,小店生意寡淡。

即便知道小店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但张洪义相信疫情总会过去,他决定坚守。2021年,隔壁木雕店流转,他咬咬牙转了过来,准备等疫情缓解后把木雕店做起来。

等待总是漫长。疫情严重时,眼看积蓄越来越少,为了生存,在别人介绍下,张洪义和妻子找了个给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看守物资仓库的活计,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5600元。

就是这些收入,帮两口子熬过“寒冬”。这期间,景区减免了小店部分房租,这让他很感激。

去年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商超餐馆重新迎客、交通物流持续复苏……张洪义看到希望,等待着“一寨两国”景区恢复营业。

柜台落了几层灰,景区即将营业,张洪义和妻子到店里擦拭抹洗,一天下来胳膊腿酸痛,心里却挺高兴。

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迎着朝阳,“一寨两国”景区恢复营业,当天接待游客7144人。这一天,张洪义也早早拉起卷帘门,迎接新的开始。

那几日,景区人挤人,门口偌大的停车场硬是停不下游客的车,张洪义的小店客流量不断,每天营业额达到四五千元。微信收款平台每隔几秒就会传出银行收款的提示音,张洪义从没觉得这声音这么美妙。

期间,瑞丽市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恢复了上门走访,宣传相关法律、帮着整理柜台……每次见面,张洪义总笑脸相迎。

春节后,景区游客回落,但相比疫情期间,游客仍多了好多倍,张洪义家小店每天营业额保持在1000元以上。记者造访时,不时有游客买水买饮料,让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时断时续,张洪义不停地笑着抱歉。

疫情政策调整后,妻子在莫里瀑布景区的民族服装店也已开业,生意虽说没张洪义这边好,但也算不错。

日子回到正轨,张洪义考虑把生意做大,他前段时间去西双版纳考察,觉得当地民族服装产业发展挺好。他觉得德宏州民族文化不赖,打算请本地人做民族服装,那样的话妻子就不用进货,售卖自家的就行。再让妻子直播卖货,慢慢把生意做起来。

在德宏,类似张洪义家这样的小店还有很多。每个日升日落,风里雨里,它们就在那里,就像这个地方的毛细血管,虽然细小,却用它顽强而灵活的供血能力,承载着烟火气和人情味。张洪义期待党委政府能给类似他这样的小店更多扶持政策,助他们一臂之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