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从《雷锋日记》滋养“四心”

2023年03月24日10:41 |
小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雷锋的一生不满22岁,却在人们心中活成了永恒;他的身高只有1米54,却是人们心中的道德高峰;9本日记本、177篇日记,泛黄的纸张承载着他在生命历程中的思考、追求和感悟、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们。新时代新征程,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雷锋日记》滋养“四心”,绽放时代光芒。

革命理想高于天,砥砺矢志不渝的赤胆忠心。“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愿得此身长报国”,在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伟大实践中,他以炽热初心践行着“日记宣言”,诉说着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远大理想。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是要夯实信念基石、把稳信仰舵向、补足精神之钙,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和日常言行中,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融入血液、骨髓和灵魂里,在“不偏不倚,不变形、不缩水、不走样,不打折、不变通”中让如磐信念熠熠生辉。

平凡铸就伟大,以大爱之心为民服务。雷锋在日记中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躬身背起残疾人过河,到送上温暖、倾囊相助失望无助的“丢票大嫂”;从“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到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心播撒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在22年的短暂生命中,他以“大爱之心”铸就了精神丰碑、以一件件一桩桩“小事”感染和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当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以“无我”之境写就“大我”人生,以“辛苦指数”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凝聚起照亮民族未来之光的磅礴力量,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落地有形。

“清风两袖展风流”,葆涵清气如兰的清廉本心。从日记中的“清廉之问”,到国家困难时期的“一张存款单,两次捐款,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200元”,雷锋把清气如兰的清廉本心镌刻于心、付诸于行。唯有克服“松一松劲、歇一歇脚”的思想,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弘扬钉钉子精神,永吹反腐冲锋号,深化自我革命,才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躺平”不是办法,用实干恒心书写担当 。从农场出色的拖拉机手,到鞍钢的先进生产者;从自告奋勇当好“兵教兵”的部队连“文化教员”,到义无反顾积极响应上级命令,参加郊外水库抗洪抢险……雷锋将“战斗口号”兑现在实际行动中,将“敢闯敢干”写满人生的足迹里。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当基于事业、立足岗位,拿出“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专一行精一行”的钻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韧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上坡路”,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坚持不懈、恒心毅力在与“劳动号子”的同频共振中,坚持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奔赴更美好的明天。(雷春)

来源:玉溪市新平县纪委县监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