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用“三个坚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2023年03月24日10:40 |
小字号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足见干部选拔任用对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用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树立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风向标和干部作风,乃至有什么样的党风。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通过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干部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拔和任用干部对党的建设尤为关键,严把德才兼备标准,可以有效避免在选人用人时出现重才轻德等问题,有利于形成科学人才发现机制及选用机制,实现干部队伍功能最大化,才能使选出来的干部造福社会,成就事业,才能把最好的干部选拔任用到最合适的地方,切身为国家作贡献。

干部选人用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五湖四海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总结,不仅是干部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更是让各类人才竞相涌流的制度设计。任人唯贤,就是凡有本事、能干事、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人,都要关心培养,大胆使用。坚持五湖四海选人用人,要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级,唯贤是举、选贤任能,让各类优秀干部都能脱颖而出、竞相涌流。

干部选人用人,要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民服务是使命所在,没有为民之心,就难以造福百姓;勤政务实是成事之基,不能勤政务实,再好的梦想蓝图都会落空;敢于担当是职责要求,不敢担当就难堪大任;清正廉洁是为政之本,守不住清廉底线,迟早要出问题、栽跟头。

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就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始终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既要“严”又要“爱”,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只有严格标准、完善政策、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才能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郑先圆)     

来源: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