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发力行程小于200公里公路客运市场

昆明长途客运 开路求生

2023年03月21日08:3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途客运 开路求生

  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实习生盛淏楠摄  昆明市北部汽车客运站。记者赵伟摄  美编赵云萍/制图

  开新路

  客运方式向定制化、公交化转型。目前,昆明市已开通10余条定制客运班线,“官方顺风车”已覆盖10多个州市。

  优服务

  与旅行社加强合作,推出丰富多彩、适销对路的旅游包车产品,协同发展汽车散客游,更好地服务乘客。

  抓机遇

  在所有交通运输方式中,行程小于200公里公路客运占主导,200公里至500公里是高铁运输的主场,500公里以上是航空运输的市场。

  强体验

  采用商务座椅,按照2+1的模式排列,原来50多个座位的大巴车才装了30多个座位,车内过道更宽,提升旅客的乘车体验。

  降成本

  2020年以来,昆明各公路客运企业及时更新客运车辆,将车型由大改小,将燃油车换电动车,以此降低运营成本。

  10℃,这是2022年昆明冬季的平均温度。这个温度较历史同期偏高,昆明过了一个暖冬。但对昆明长途客运而言,却经历了一个寒冬。

  冬日暖阳难融行业坚冰。2023年春运期间(1月6日至2月15日),昆明市各汽车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2.5万人次,不足六七年前昆明市西部汽车客运站一座客运站的日均客流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昆明长途客运需求收缩。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昆明公路客运从业者迎难而上,探寻出路。

  乘客锐减

  3月16日14:00,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购票大厅内仅有五六名乘客在排队购票,偌大的候车厅内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在候车。

  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站长王晓东说:“自2017年以来,客运站客流量逐渐下滑。今年春运期间,客运站客流量为8.87万人次,与2016年相比,下降幅度达77.5%。”

  目前,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日均客流量在1500人次左右,仅是原来客流量的1/8。由于客流量减少,该客运站原有的20多个人工售票窗口大部分已关闭,仅留下2个服务乘客。之前候车大厅内人气最旺的店铺也已关门歇业,从前不愁租的店铺,现在挂出去鲜有人问津。

  王晓东坦言,原来客流高峰时开设20多个人工售票窗口,排队购票的人排到大门口,现在开2个人工售票窗口还显得“清闲”。客流量下降直接导致客运班次减少。例如,原来从南部汽车客运站到通海每天有40多个班次,现在每天只有10多个班次;到玉溪每天有50多个班次,现在每天只有10多个班次,客流量下降显而易见。

  与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相似,昆明市北部汽车客运站近年来客流量也明显下降。昆明市北部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张建琳介绍,该客运站有约110条客运班线,主要发往滇东北方向,包含寻甸、嵩明、禄劝、东川、曲靖、昭通等省内多地,以及重庆、四川、贵州等省份。今年春运期间,该客运站日均客运量为5000人次至6000人次,持续下降。

  今年春运期间,昆明市共完成客运量100.62万人次,发班班车共58180辆次,客流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10.67%。

  多重挑战

  昆明公路客运量为何大幅下滑?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路客运管理处处长张静给出了答案。她介绍,目前,公路客运行业面临多重挑战,近年来,人们的出行方式改变,加上高铁、网约车、私家车的分流导致公路客运量大幅下滑。

  其中,2016年沪昆高铁开通后,云南高铁迅猛发展,相继开通昆明—大理、大理—临沧、大理—保山等高铁,速度快、舒适度更高,给公路客运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部分乘客的出行方式也由汽车转向高铁。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发往玉溪、元江、墨江、景洪、磨憨等地的班线大幅减少,原来景洪1天发32个班次,平均半小时发1班车,现在每天只有20:00发1个班次,该车站还取消了直达普洱和墨江的客运班线。

  除高铁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外地乘客在节假日回老家时选择自驾。

  家住保山腾冲市的周雪说:“我们一家3口人都在昆明上班,以前回家需要去昆明市西部汽车客运站乘车。自从买了私家车后,过年我们都开车回家,十分方便。”

  此外,网约车也以其灵活性吸引了一大批乘客。目前,昆明已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平台公司有18家,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合规网约车11950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有23616人,网约车成了许多乘客出行的首选。

  探路突围

  昆明公路客运从业者迎难而上,不断探寻出路。

  随着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很多乘客不愿到客运站乘车,更愿选择“点对点、门对门”的出行服务。为方便乘客就近乘车、快捷出行,昆明不少公路客运企业推出定制客运班线和城际公交,寻求突围。昆明第二汽车运输服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2021年9月,昆明第二汽车运输服务公司就开通昆明—楚雄的定制客运班线,成为昆明第一个在定制客运上“吃螃蟹”的企业。

  昆明第二汽车运输服务公司总经理危力辉介绍,2021年,公司积极转型,经过前期的广泛调研,与“滇约出行”合作,先行先试开通昆明—楚雄定制客运班线。乘客通过“滇约出行”小程序实名购票后,不需要进入客运站,直接到固定乘车点就近乘车。

  2022年,交通运输部印发《班车客运定制服务操作指南》。昆明第二汽车运输服务公司嗅到了商机,开通昆明—威信、昆明—彝良定制客运班线,为乘客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无独有偶。作为有20多年运输经验的企业,昆明石林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也在2021年11月开通昆明—镇雄定制客运班线,并不断完善线路布局。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开通昆明—昭通、鲁甸、盐津、绥江、镇雄5条定制客运班线。线上,通过“巴士管家”提供的网络购票平台下单完成乘客购票、实名查验;线下,由驾驶员根据平台订单信息进行接送并完成行包安检工作,综合实载率达80%以上。目前,昆明已开通10余条定制客运班线,“官方顺风车”覆盖10多个州市。

  “官方顺风车”开通后,以其方便、快捷的特性吸引一批中老年乘客。经常来昆明照顾孙子的威信人杨美仙就是其中之一。杨美仙说:“以前坐高铁去昆明需要打车到高铁站乘车,到了昆明火车站还要坐公交车到北市区,很麻烦。自从有了‘官方顺风车’,我儿子直接在网上下单,驾驶员会按时到我家楼下接我,到昆明直接将我送到目的地附近,真是太方便了。”

  昆明主城区的五大长途汽车客运站也积极尝试,引入客运企业,不断丰富客运线路。以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为例,近年来,该客运站在市内新开通昆明—东川、禄劝等线路,在省内开通昆明—保山、瑞丽等客运班线,方便乘客出行。

  挽回客流

  为了顺利“过冬”,昆明各公路客运企业不断在提升旅客乘车舒适度、降低运输成本上下功夫。

  “我们采用商务座椅,按照2+1的模式排列,原来50多个座位的大巴车才装了30多个座位,让车内的过道更宽,提升旅客的乘车体验,而且票价根据座位位置定价,价格更加亲民。”危力辉介绍,由于乘坐舒服、价格实惠,昆明—楚雄定制客运班线运营后,逐渐积累了一批老顾客,回订率很高。

  2020年以来,昆明各公路客运企业及时更新客运车辆,将车型由大改小,将燃油车换电动车,以此降低运营成本。

  昆明石林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谷永昆说:“同样都是运送5人,相较于用20多座大巴车运送,用9座商务车运送不仅可以节省油费,还可以节省过路费,乘客坐起来也更舒服,接受度更高。目前,公司许多线路都投用小型高一级客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以此挽回客流。”

  总体来看,公路客运从业者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危力辉说,目前,定制客运班线的售票渠道还不够畅通,公司正在与相关单位洽谈,计划打通定制客运班线“线上线下”售票渠道,在合作的购票平台上销售一部分车票,在传统客运站销售一部分车票,提高车辆的实载率;继续完善定制客运班线,多点开花,年内计划开通昆明—红河、楚雄的部分人流量较大县城的定制客运班线。下一步,公司将抢抓“红色游”“文化游”等机遇,与旅行社加强合作,推出丰富多彩、适销对路的旅游包车产品,协同发展汽车散客游,更好地服务乘客。

  “公路客运转型困难与机遇并存。”张静说,总体来看,在所有交通运输方式中,行程小于200公里公路客运占主导,200公里至500公里是高铁运输的主场,500公里以上是航空运输的市场。随着交通运输部门对网约车平台管理的日渐规范化,传统客运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提升服务质量,昆明传统客运企业仍有较大活力。客运企业开通定制客运班线、城际客运班线,在密集的上下客区域设置“配客点”等方式具有发展潜力。(王绍芬)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