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力推消费纠纷在线解决

2023年03月21日08:2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力推消费纠纷在线解决

  3月15日,记者从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开展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上获悉,自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广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以来,昆明市目前已经有217家企业加入。通过该机制处理消费投诉件逐年增长,在推进“放心消费在昆明”行动、企业建立公信力等方面成效明显。

  据介绍,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以信息化手段为技术支撑,将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受理的或消费者自行登记的消费者投诉,通过平台提供至消费纠纷企业以协商和解方式处理。消费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手机、电脑等工具将自己的消费诉求在全国12315平台上选择上线企业提出和解需求,并可根据需要自主上传文字、图片等证据;同时,上线企业也能第一时间收到投诉并及时联系消费者,更高效地处理消费者投诉。2020年,昆明通过这一机制处理消费投诉1583件,占全市投诉总量的4%左右。2021年,处理消费投诉4875件,占全市投诉总量的8%左右。2022年,处理消费投诉7259件,占全市投诉总量的10%左右,增长显著。

  昆明市217家上线企业中,贝泰妮于2020年11月正式入驻ODR系统,并安排专人处理,实现了消协组织、经营者、消费者三方实时在线互动。2022年,贝泰妮通过该系统受理1134条,解决率100%,平均处理时长28小时,通过全年监测,客户满意度87.12分。“在线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也推动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的产生,实现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与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双赢’的良好局面。”贝泰妮客服部经理李菡表示。

  未来,昆明将发展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入此机制,努力使所有上线企业都能成为消费者心中可以信赖的消费实体,让这一机制成为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途径。(龙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