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昆明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2023年03月21日08:3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3月20日,记者从昆明市统计局获悉,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消费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预期进一步好转,经济运行明显回暖企稳。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从工业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同比下降12.6%,制造业同比增长10.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9.9%。

  从支柱产业来看,昆明市重点行业呈“六增一降”态势,除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外,其余烟草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均呈增长态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4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9.2%。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0.9%。在消费方面,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66亿元,同比增长2.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零售额467.51亿元,同比增长2.7%;乡村零售额26.15亿元,同比增长2.8%。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412.52亿元,同比增长2.3%;餐饮收入81.14亿元,同比增长4.8%。

  前两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以及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昆明“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决心和力度。今年以来,昆明市鼓励工业企业抢抓节日市场机遇,春节不停工、节后早复工,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据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春节期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不打烊”企业486户,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超45%。截至3月1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在92%以上。大企业恢复速度较快,全市产值规模排名前100的规上工业企业1—2月产值增长超12%,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牢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做好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监测及服务工作,切实做到问题解决、政策落地,服务到位、成效上来,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开门稳”。(殷雷 王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