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用好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金台潮声)

赵 成
2023年03月2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金台潮声)

  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展新能源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多次强调“统筹”。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我们党始终把党的事业作为一个系统来认识、把握、谋划,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推进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统筹”一词多次出现;做好经济工作要把握好“六个统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统筹兼顾的方法贯穿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对党员干部而言,善于用好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是能力本领的有力体现,也是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

  要树立全局意识,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应对疫情,要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不断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

  要牵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优化基层治理、加强民生保障,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统筹兼顾,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平均用力,而是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资源、靶向发力、重点突破,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

  统筹兼顾是方法论,也是实践论。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党员干部把统筹兼顾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