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田野“变形” 要算好农民利益账

程浩
2023年03月20日10: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各地进入春管春耕阶段,多地盘活土地资源,化零为整,“小田并大田”,建高标准农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总结地方“小田并大田”等经验,探索在农民自愿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逐步解决细碎化问题。“小田并大田”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但开展农田集中连片整理仍面临一些难题,有待强化顶层设计,切忌贪大求快。

在云南,耕地细碎化问题一直存在,这导致许多基础配套设施无法使用,农业机械化程度偏低,土地无法发挥更大效用。而且,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云南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村“人地分离”的现象较为普遍。再加上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导致农村劳动力不足,部分耕地撂荒。此种情况下,“小田并大田”不仅能提升土地利用率,还能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在推行“小田并大田”过程中,要尊重农民意愿,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进行,不搞“一刀切”,要有科学且操作性强的联农带农机制,做通农民工作,算好农民利益账。对暂时不愿意向外流转土地的农民,各级部门需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始终把保障农民利益作为重中之重,切勿依靠行政手段强行流转农民土地,人为“垒大户”,搞不切实际的大规模甚至超大规模经营。

具体来说,不同地方不应也不能“齐步走”,一些地方也正在探索“一户一田”“互换并地”等其他形式解决耕地细碎化问题,毕竟农村情况较为复杂,各地有各地自身特点,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应千篇一律。各地政府可针对各自地形地貌特征、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情况,在尊重农民权益的基础上,寻找适合自己的答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