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暗夜行动 斩网破链

——云南大理“12·10”制售假烟网络案件破获纪实

2023年03月2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9月19日凌晨,一双双犀利的眼睛正在密切地注视着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郊区废旧钢材回收站里的一举一动,只见一辆厢式货车缓缓驶进来,随后大吊车上的灯光亮起,借着微弱的灯光开始工作起来……

“开始行动!”一声令下,早已待命多时的公安民警、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迅速冲进废旧钢材回收站,将现场正在搬移制假造假设备的烟贩子一网打尽。而在收网前,云南大理“12·10”制售假烟网络案经历了整整10个月的抽丝剥茧。

行动部署会。

层层检查破伪装

2021年12月10日下午5点,大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民警如往常一样正在办公室办理案件。接到举报电话,办案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在大理市凤仪镇大凤路中石化加油站附近,一辆厢式货车停在路边。

办案民警向驾驶员孙某某亮出证件并要求对方配合检查。工作人员拧开货车冷冻箱的侧门、后门钢绳,将近旁的纸箱打开,发现里面装的确实是红心柚。但是考虑到烟贩子反侦查意识比较强,于是决定从两个门对物品进行逐一开箱检查。

随着一声“有情况!”,办案人员立马将孙某某控制住。经过对所有货物进行检查,发现烟贩子将烟草制品藏匿在柚子中间。

得知收货方在保山市,办案民警决定跟着孙某某前往保山捉拿收货方。

抓捕现场。

反复周旋破迷局

孙某某驶出保山市蒲缥高速路口,来到保山云瑞机场附近,驾驶员孙某某拨通了货主电话。

没过多久,一辆破旧的小型面包车出现在孙某某附近,示意孙某某跟在后面,随后车辆在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的某养猪场外停下。

办案人员远远便看到了从养猪场走出来的搬运工。当搬运工绕到大货车冷藏库的后侧门、后门,发现货车冷藏库车门的钢绳已经被打开过,警惕性极强的他们,立即往养猪场四周的山上逃窜,瞬间消失在了夜色里。

办案人员对养猪场进行检查,但是没有发现任何假烟制品。

当办案人员正准备离开养猪场,突然,一个中年男性慌慌张张地从山上跑进养猪场,迎面撞上准备离开的一行人。

经过监控视频反复对比,办案人员发现这名中年男子就是刚才逃窜的搬运工之一鞠某某。

由于鞠某某未带任何通讯工具,才在逃窜后又贸然返回,这让案件迎来了一线转机。

穿破迷雾出真相

经审问,鞠某某供述出介绍其到养猪场打工的搬运工赵某某,随后赵某某供述养猪场老板汪某某就是货主。办案人员第三次来到保山市隆阳区汪某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进一步分析,办案民警发现汪某某负责的分销仅是整个制假售假过程中的一个环节。经进一步研判,一个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卷烟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10个月的排查,在摸清整个犯罪团伙成员及网络情况后,大理州、大理市公安局、烟草专卖局决定收网,这才有了开头这一幕。

据悉,云南大理“12·10”专案收网行动打掉一个假烟全链条生产线,捣毁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各类制假设备9台,查扣非法卷烟成品65600支、各类用于生产假烟的原辅料约3吨。截至目前,全案共打掉涉及该生产假冒伪劣卷烟网络相关窝点10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谢佐琳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