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蒙自:冷链物流助推小黄姜出口

2023年03月19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越边境河口口岸恢复通关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镇依托蒙自市东部果蔬冷链物流区,充分挖掘小黄姜品质好、姜黄素高等优势,积极助推小黄姜出口越南,小黄姜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工人对小黄姜分拣装箱。彭雷摄

工人对小黄姜分拣装箱。彭雷摄

走进芷村镇查尼皮收费站旁的蒙自市东部果蔬冷链物流区,工作人员和前来务工的村民正在有序分拣将出口越南的小黄姜,挑拣、脱土、装箱、称重,每个步骤工人们都精挑细选。负责人介绍,之前收来的小黄姜都放进冷库进行保鲜,存进冷库可以保证小黄姜品质和货源稳定,极大降低了运输储藏成本。

据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符裕介绍,园区现有生姜存储量约7580吨,园区日均出口量约为100吨,主要出口越南,直接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0余人次。下一步,公司将依托高标准生姜种植基地,充分利用当地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与自然条件优势,做大做强对外贸易,为当地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小黄姜装车。彭雷摄

小黄姜装车。彭雷摄

据了解,蒙自市东部果蔬冷链物流区建设项目(芷村冷链物流中心一期)总投资3475万元,占地24.94亩,总建筑面积9237平方米,其中冷库6589平方米,单体冷库14个,设计存储生姜8000吨。通过冷链物流区的平台搭建,让小黄姜产销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实现企业与姜农的双赢,平衡市场供应,缓解淡季鲜姜紧缺的市场供需矛盾。

蒙自市芷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灿介绍,目前芷村镇种植优质小黄姜2.8万亩,接下来将以蒙自市东部果蔬冷链物流区为基地,打造面向东南亚生姜交易中心和精深加工园区,贯穿联动第一二三产业发展,以资源换产业、换市场、换技术,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市场主体,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芷村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年,蒙自市全市小黄姜种植面积达4.71万亩,产量11.7万吨,产值3.06亿元,全市13个乡镇(街道)均种植,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为周边群众带来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彭雷、陈玉山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