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电信网络诈骗越来越“潮”,如何以变应变?

2023年03月09日09: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观察)电信网络诈骗越来越“潮”,如何以变应变?

面对元宇宙诈骗、web3.0诈骗等紧跟热点、短期更迭快且隐秘性越来越强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如何以变应变?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对此予以关注。

过去五年,中国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7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五年,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2.6万件,一批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

同日提请审议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亦提到,五年来,协同公安机关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挖幕后金主、严惩团伙骨干、全力追赃挽损,起诉19.3万人。

构建反诈同步治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南公司董事长程伟注意到,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发展不断演变升级,各类社交征婚网站、直播软件、借贷平台等成为诈骗分子违法犯罪的主战场。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也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诈骗的各个环节。

程伟建议,构建互联网企业和通信行业反诈同步治理体系。健全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涉诈电话卡治理协同行动机制,推动互联网企业与运营商同步治理,将现有互联网账号通过手机号码注册和核验为主模式,调整为身份证号码注册核验,解除互联网账号实名制依托手机号码实名制的现状。

此外,程伟还提到,要压实互联网企业治理主体责任,依法要求互联网企业对涉案电话卡、涉诈异常电话卡所关联注册的有关互联网账号进行持续核验。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崔海霞介绍,目前诈骗分子利用的平台越来越多,诈骗花样也不断翻新,“蹭热点”已成为诈骗形式的新特点。“甚至还有不法分子利用新技术,在非法获取公民身份信息后,进行量身定做的‘精准’诈骗。”

崔海霞建议,要集中各大网络公司、电信公司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和AI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跨行业、跨企业的全国统一监测系统,打造技术反制“杀手锏”,精准识别、及时发现高风险电话卡、异常账户和可疑交易等,进一步提高拦截率,提升劝阻速度。

构建警、企、校联动反诈同治体系

从公开案例看,在校学生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群体。

程伟建议,将各级教育部门纳入各级反诈协调办主要成员单位,切实承担起反诈教育职责,向学生群体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通过探索构建警、企、校三方防范和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形成有效合力,严防学生群体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

“通过开展反诈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有效增强校园反诈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程伟建议。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不断“上新”,崔海霞建议,要不断创新电信网络反诈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博、直播等新媒体渠道的同时,与时俱进开展反诈主题的“剧本杀”和“浸没戏剧”等沉浸式体验方式,通过互动形式还原诈骗的真实场景,使民众切身感受,时刻警醒。

形成统一的“涉诈征信惩戒库”

从征信的角度,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程伟建议构建社会征信联合惩戒体系。

他表示,要加快网络身份认证公共服务建设,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涉诈“黑名单”“灰名单”制度,形成统一的“涉诈征信惩戒库”和实名认证、反欺诈信息验证服务,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能力,对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个人和单位同步开展征信惩戒。(记者 常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