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热烈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年03月05日08:0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力襄伟业 团结向未来

3月4日下午,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省政协供图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现场听取了报告的41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备受鼓舞,从会场回到驻地,大家一路感慨一路交流。委员们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新面貌

过去五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务实有效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与时俱进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国政协不断加强和改进履职工作的结果,也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

“五年来,我们每一位委员都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179次学习研讨、35次议政活动、71次视察调研、105场协商活动,这一连串数字,生动描绘了一个务实政协、高效政协、人民政协的样子。”住滇全国政协委员黄丽云振奋不已。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黄丽云对过去五年全国政协不断加强制度创新和履职平台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感受深刻。“特别是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同时,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我们身处祖国西南边疆的委员实现了‘建言永在线、履职不断线’。”黄丽云说。

“听取报告后,我回忆起上一个五年履职的许多瞬间。”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张敏感受最深的就是全国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特别是积极为委员搭建了多样化的履职平台。“五年来,我多次参加全国政协重点调研、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会等履职活动,还担任过‘书香政协’读书群群主。通过这些平台,我扎实履职、不断成长。”张敏说,将继续珍惜全国政协搭建的平台,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凝聚更大共识、贡献更多力量。

谈及收获,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代俊峰对2018年参加的全国政协“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印象深刻。正是这次调研,让第一年履职全国政协委员的代俊峰得以深入全面了解政协履职过程。“在视察调研中磨炼自己,在学习培训中提升自己,经过五年履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代俊峰表示,未来五年,将继续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把履职尽责的聚焦点更多地放在民生领域,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上建务实之策,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体现委员的责任担当。

奋力推动政协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心,宏伟目标激发奋进力量。”政协常委会报告号召全体政协委员,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面向未来,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们履职信心更加坚定、履职脚步更加坚实。

“走过风高浪急的五年,报告总结出了至关重要的五条经验,是开展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法宝,尤其是必须不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这条经验,为我今后的履职工作指明了方向。”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普洱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玮表示,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拉祜族委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去,关心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更好地为云南发声,更好地建言资政,切实担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使命。

“新时代人民政协在进程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为一名民革界别的委员,将始终不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认真履职、不负重托。”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云南省委主委于干千说,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将始终坚持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杨方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再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参会,她万分激动。从报告中,杨方不仅感受到五年来人民政协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履职有了深入思考。她说:“报告对下一步政协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让我们明晰了履职范围和履职方向。”她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将立足本职,多视角了解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基层委员的事;聚焦边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讲基层委员的话,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负职责使命。

站在新的起点、锚定新的目标,委员们如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在这个春天凝聚起强大共识,以昂扬的斗志和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张潇予 郎晶晶)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