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去年云南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幅居全国第二

2023年03月03日08:5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幅居全国第二

3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获悉,2022年,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云南省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行动方案》《云南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激励下,全省技术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易合同总量和成交额持续大幅提升。其中,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实现倍增,增幅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二。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技术交易合同达7514项,同比增长50.94%;技术合同成交额在2021年突破百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实现倍增,达219.20亿元,同比增长106.60%。全省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17.06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53.40%,同比增长196.28%。

2022年,全省优势特色产业领域技术交易额大幅增长。先进制造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48.64亿元,同比增长504.98%;新材料及其应用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17.86亿元,同比增长663.25%;新能源与高效节能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8.91亿元,同比增长279.15%;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21.59亿元,同比增长159.81%;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42.51亿元,同比增长134.47%;现代交通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8.96亿元,同比增长180.00%。

链接

单个科技揭榜制项目拟最高补助1000万元

日前,云南省科技厅会同云南省财政厅起草的《云南省科技揭榜制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2023年3月12日截止。

《管理办法》明确,科技揭榜制项目分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两类,科技揭榜制项目主体包括发榜方和揭榜方。

技术攻关类项目发榜方和成果转化类项目揭榜方主要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类项目发榜方是拥有比较成熟且符合云南重点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等。

《管理办法》提出,单个项目科技投入总额原则上不低于50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技术攻关类科技揭榜制项目财政补助对象为发榜方;成果转化类科技揭榜制项目财政补助对象为揭榜方。在资金支持上,以企业为主体的项目,省级财政按不超过项目科技经费投入总额的40%给予资金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应急攻关、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等社会公益类项目按“一项一议”原则确定补助经费。财政补助资金实行包干制,可用于关键技术研发、示范生产线建设、推广风险补偿、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记者张怡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