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深化对华合作 新加坡推动经济持续复苏

本报记者 刘 慧
2023年02月2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加坡推动经济持续复苏

  新加坡贸工部日前发布的2022年经济调查报告显示,该国2022年经济增长3.6%。贸工部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新加坡今年将继续面临通胀压力,紧缩的国际金融环境或将持续更长时间,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将增长1.5%。

  报告显示,2022年新加坡大多数行业实现增长,贸易等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服务业增长4.8%,其中餐饮业和房地产业增长最快,分别为18.2%和14.1%。得益于国际游客持续增加,2022年第四季度住宿业同比增长7.8%,远高于前一季度1.6%的增速。由于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工程建设恢复,建筑业在2022年增长6.7%。

  新加坡十分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着力推动经济转型。2022年新加坡政府制定绿色债券框架,发行首个绿色主权债券。政府还实施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通过能源效率基金、绿色贷款等,优化绿色融资渠道,帮助企业采用节能技术。新加坡政府还宣布,将拨款两亿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5.14元人民币)开展数字能力建设。通过实施数字解决方案计划、数字拓展计划、加快培训专业人才计划等,培训更多数字化人才,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去年4月以来,新加坡旅游业加快复苏。新加坡旅游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入境旅客从2021年的33万人次增长到630万人次。新加坡政府宣布拨付5亿新元,帮助旅游业降低业务成本、扩大经营规模。例如,该国推出“即刻随心所往,心想狮城”营销计划,符合相关条件的旅游业从业者可获得营销成本70%、最高50万新元的资助。同时,通过举办健康养生节等活动,开拓养生旅游市场。

  经济复苏带动新加坡劳动力市场显著改善,失业率降低。据统计,2022年该国新增就业人口23.17万,年度增幅创新高。2022年失业率为2.1%,低于2021年的2.7%。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发布的年度投资数据显示,2022年该国吸引固定资产投资225亿新元,同比增加90.7%。这些投资项目未来几年全面实施后,预计可提供超过1.7万个工作岗位。

  中国与新加坡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为新加坡经济复苏增添动力。去年,中新两国签署4份谅解备忘录,涉及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以及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多个行业的中资企业宣布在新加坡开展业务,例如中国时装类跨境电商平台“希音”宣布在新加坡扩大投资和业务规模,蔚来汽车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科兴生物计划在新加坡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设立科研设施、国际商业总部等。新加坡旅游部门预计,随着中国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旅游,新加坡迎来更多中国游客,该国旅游业将进一步复苏,今年旅游业收入有望达到180亿至210亿新元。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表示,中国经济加快复苏,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地区国家经济增长注入重要动力,新加坡的外部需求前景不断改善,服务业等将进一步复苏。新加坡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认为,未来新加坡的航空、住宿、艺术、娱乐休闲等行业将有更强劲的增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