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言加大对云南昆明历史文化建筑的个性化保护获回复

2023年02月2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2月26日电 (记者木胜玉)“最近几年老街变化特别大,但相应的很多老昆明记忆当中的一些古建筑经过翻新后,不少变得太过统一,太过崭新,在缺少了古韵味的同时,也少了历史厚重感。”近日,云南昆明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希望在对古建筑进行翻修时,能够让其修旧如旧、各美其美。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调查处理,并就网友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进行回应。

“古建筑是反映不同时期、不同经济社会阶段城市历史风貌,激发民族自信心和爱国热情的重要载体,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昆明市各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关规划中,均对历史建筑等古建筑提出了针对性保护要求。”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留言回复中就昆明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相关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历史文化名城层次的保护规划方面。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明确历史建筑保护为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六个重要保护层次之一,通过规划编制梳理历史建筑增补名单,明确历史建筑保护原则,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以正负面清单的形式提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要求。

历史文化街区层次的保护规划方面。在昆明市历史文化街区层次的保护规划编制过程中,对保护范围内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分类保护,分别提出保护措施。如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采取院落图则和建筑保护图则共同管控、小规模渐进式的保护修缮模式,实现街区建筑修缮的精准管理,对历史文化街区整体风貌控制的同时凸显不同建筑特色。

单体建筑层次的保护图则方面。为进一步规范历史建筑保护及管理工作,昆明市参考国家历史建筑保护试点城市经验,在省内率先开展历史建筑图则编制尝试,科学、高效开展市域内历史建筑测绘建档。通过编制保护图则及测绘建档,明确历史建筑保护对象基本信息、核心价值要素、特色评价、保护范围、保护类别、控制要求、历史环境保护要求、历史建筑功能使用要求等信息,并按照历史建筑历史沿革、科学、艺术价值、存续年份以及完好程度等不同情况对每栋历史建筑实行分类保护,确保各历史建筑建筑特色得到有效保护。

“昆明市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要求遵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确保不影响建筑保护价值、特色、外观特征的前提下,允许调整完善内部布局及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留言回复中表示,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均需编制修缮方案,修缮方案应落实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保护要求,方案审批须通过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确保各类建筑保护修缮的科学性、合理性。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持续推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困难事、烦心事?关于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您有哪些意见建议?来找领导说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