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老挝大力推动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 孙广勇
2023年02月2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挝大力推动农业发展

  据老挝媒体近期报道,近年来老挝政府更加重视推广国内农产品,2022年老挝农产品进口额较2021年减少954万美元,预计2023年粮食产量将增至239万吨。今年1月,老挝政府的工作报告显示,该国农业相关产业2023年增长率预计在2.5%左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2%。

  农业是老挝经济的重要支柱。老挝降水丰富、热量充足,自然条件适合发展农业。中部和北部地区土壤肥沃,适合耕作;东部和南部地区以山地为主,适合林业和畜牧业发展。水稻是老挝最主要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全国农作物种植面积的85%。全国超过70%的居民种植水稻,基本实现自给自足。老挝主要出口木薯、咖啡、香蕉、大米等农作物,进口精制动物饲料、精制糖等加工农产品。

  2022年12月,老挝总理宋赛·西潘敦在第九届国会第四次会议上表示,政府努力推动农业发展,鼓励私营企业加大对化肥和动物饲料的投资和生产,以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政府还鼓励发展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扩大蔬菜、水果、肉、蛋和鱼等供应,以保证国内需求。

  老挝农林部提出新的农业发展目标,即通过发展清洁、安全和可持续的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并按照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目标,建设对国民经济有重大贡献的农业生产体系。农林部部长佩·蓬皮帕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种植更多农作物,减少农产品进口,同时种植更多可供加工出口的农作物,提高出口附加值、增加销售额。例如,鼓励农民生产更多大米,饲养牲畜、鱼类和家禽等,种植咖啡、甜玉米等加工农产品。农林部针对不同农作物种类分别设定年产量目标。

  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老挝政府提出要发挥国内资源优势,改进农业生产系统,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设施,用科技促进农业现代化。在政府推动下,老挝的农业发展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南塔省的农田里建起了塑料大棚,正在试种新品种蔬菜;沙湾拿吉省的稻田中,小型农机替代了耕牛;在琅勃拉邦省的郊区,现代农业试验站初步建成;一些地区开始积极发展有机农业和优质农产品生产……为建立消费者和海外市场对老挝农产品的信心,农林部还提出加快发展以中小企业为重点的农业综合企业,让企业更便利地获得低息贷款、开展贸易,打开产品销售市场。

  近年来,中老经贸合作愈加紧密。随着中老铁路通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等,高水平农产品贸易更加便利、农产品关税得到减免,区域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得到进一步发展,为老挝农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老挝国家主席府部长开玛妮·奔舍那表示,期待和中方的合作能加速老挝农业转型,助力老挝实现农业现代化之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