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网友献策昆滇旅游提质升级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3年02月22日08:1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资料图

  在云南旅游经济实现开门红的1月、2月,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为昆滇旅游更好发展积极献策。

  在昆明打造东西两条旅游线

  有网友建议,在昆明打造东、西两条旅游线。东以白沙湖为中心,依托呼马山连片森林,打造休闲旅游线路;西以环滇池、环湖南路、西山为主题,打造山水一体旅游线路。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回复,网友的建议对提升昆明文旅品质、设计旅游线路很有参考意义。结合网友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运用到昆明文旅提质升级工作中。

  昆明市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优越的交通区位,但在旅游吸引度上,与省内外热点旅游城市还有差距。为全面提升昆明旅游品质,昆明市正在开展环滇池、大翠湖文旅策划,编制更符合游客期待、市场需要的文旅项目,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落地新业态文旅项目、品牌酒店。同时,提升云南民族村、西山风景区、世博园、轿子山等传统景区,并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积极培育大型观光夜市

  昆明是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近年来,昆明市积极培育、壮大夜间文旅消费这一文旅消费新模式,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夜间文旅消费正成为昆明文旅消费重要增长点。

  在促进“夜经济”发展方面,网友建议,昆明规划或改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大型观光夜市,为城市经济人文发展注入活力。对此,昆明市商务局回复,网友的意见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持续擦亮昆明城市文化品牌、拉动旅游消费、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市商务局将加强和文旅、交运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助力推进昆明大型特色观光夜市的规划和改造。

  还有网友建议,昆明效仿西安大唐不夜城,建一个不夜城。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昆明现有昆明老街—南强街、云纺、公园1903等夜间文旅消费较为聚集活跃的区域。

  作为省会城市,昆明需要有类似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文化、消费体验,并承载、展示、宣传云南的民族多样性、生物多样性。这两个多样性也是未来落地昆明的大型文旅项目能与其他地区项目形成差异化产品的重要支撑。同时,昆明优越的气候条件,也为项目全时态经营、游客全时态体验提供了必要条件。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充分学习、借鉴大唐不夜城及全国文旅项目成功经验,梳理成功项目开发路径,并运用到昆明文旅项目的策划、建设、运营中。

  云南景区能否免票或优惠

  有网友留言,大众旅游需求旺盛,近期浙江、河南、山西等地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或优惠活动,建议云南省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或免费活动,抢抓旅游市场。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回复,云南旅游资源丰富,今年,各地旅游人数激增,旅游景区接待人数暴增。去年以来,云南各大景区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如大理州26家执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景区从去年4月15日到今年4月30日,分时段分区域对国内、省内游客免票。红河州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镇对全国医务工作者、现役军人、警察、消防部队、边防武警、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群体,实现全年免门票入园等优惠活动。各旅游景区的优惠门票活动由景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确定。

  去年以来,云南文旅系统积极推进一揽子纾困恢复政策的落实、落地。根据去年3月云南省印发的《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云南省鼓励执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景区开展门票降价促销活动,并由省财政按照减免额度,给予50%补贴。端午假期前,包括昆明石林风景名胜区、昆明世博园等在内,全省70余家A级景区推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

  为给文旅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云南省还发放文旅消费券、加油券,通过让利消费者,激活文旅消费,助力引客入滇。同时,发挥文旅消费券、加油券的杠杆作用,助力增加文旅消费金额,扩大文旅消费需求,拉动供给增长,间接撬动旅游业周边产业发展。

  不断提升文化内涵

  “云南人文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建议省内各地借鉴河南洛邑古城、山西忻州古城等外省文旅产业发展经验,利用好现有资源打造更优质景区,或开发出让游客耳目一新、有人间烟火气的优质文旅项目。”

  针对网友借鉴外省经验的建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回复,近年来,依托特点鲜明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云南各景区不断加强对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弘扬,实施好名人故居遗迹修复、人文景观建设和民俗文化展示等项目建设。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推进云南各项文化项目建设,通过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云南景区文化内涵,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古城文化内涵,加强商业业态管理,并进一步扩大宣传,不仅“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也让这些文化走到游客身边去、心里去,让游客在古城中不仅能够看到集市商贸、旅游产品,更能感受到古城历史文化魅力。(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