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曲靖:“招大引强”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张帆 符皓 刘怡
2023年02月2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挖掘机、货车来回穿梭,项目工地机械轰鸣,一片荒山正被快速推平……春节收假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工业园区建设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这是曲靖市引进的行业龙头企业信义玻璃的厂房所在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30亿元,将建设多晶硅配套白炭黑项目、光伏组件盖板项目及优质浮法玻璃项目。

“项目从大年初三就开始动工,一期项目从开工到建成,预计只要半年时间,年内就可顺利投产。”曲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纳税23亿元,增加就业2400余人,同时还将带动上下游下关企业在园区聚集。

曲靖信义玻璃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曲靖信义玻璃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信义玻璃在曲靖的落地及建设速度,令行业投资者印象深刻。

与此同时,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的德方纳米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日夜运转,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核心材料的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产品正在加速生产。

“德方纳米已在曲靖连投13个项目,总额超300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5个项目,其中正极材料满产后产能达34.5万吨/年。”据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德方纳米落地曲靖经开区后,先后吸引了10余家上下游企业或配套企业在辖区落地。

 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实现主导产业全链发展。信义玻璃和德方纳米落子曲靖,不过是曲靖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以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等相关决策部署工作的一个缩影。

德方纳米在曲靖经开区的生产车间。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德方纳米在曲靖经开区的生产车间。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近年来,曲靖围绕云南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谋划建设以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为主的3个千亿级产业。在此过程中,曲靖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新能源产业赛道上大显身手。

截至目前,除信义玻璃和德方纳米外,隆基、晶澳、阳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头部企业也相继在曲靖落地生根。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在辖区工业园区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推动新能源产业链向集聚化、专业化方向延伸发展。

曲靖隆基生产车间。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曲靖隆基生产车间。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具体成效如何?从公开报道的曲靖市2022年经济发展数据便可看出端倪:2022年曲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2.2亿元,比上年增长8.1%,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全省3.8个百分点,增速和增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连续4年在2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2.5个、全省8.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总量占16.3%,达624亿元,全省排名第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