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不只有梦幻樱花 这里还有“霞”踪“客”影

刘怡
2023年02月23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的上千亩樱花进入盛放期,漫山遍野、如烟似霞的樱花视频走红网络,不少人趁着明媚春光,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打卡宜良樱花谷踏青赏花,在粉色花海里感受春日浪漫。

千亩樱花盛放。段子东摄

车程1小时,距离昆明城区60多公里的宜良,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是 “滇南烤鸭之乡”,有火爆网络的6.3公里68个弯的网红公路,还有神奇瑰丽的九乡溶洞。殊不知,这里也曾是380多年前徐霞客踏足之地,在特色美食、自然风光之外,宜良亦有“霞”踪“客”影的人文历史。

徐霞客入滇之初的游踪,因其记录的《滇游日记》第一册共87天的日记意外缺失,使得他入滇之初的游踪成为千古之谜,而徐霞客宜良之游的记载就极可能在《滇游日记》第一册缺失的部分中。

宜良学者郑祖荣等根据“地近则易核”的理念,从“盘江考”“南龙考”和“人证考”三个方面,疏理古今研究成果,寻找依据,从浩如烟海的史籍和宜良县残留的碑刻文字中,寻得与《徐霞客游记》相互佐证呼应的信史资料,逐渐揭开了当年徐霞客宜良之行的神秘面纱。

徐霞客在《盘江考》中曾言:“今以余所身历综校之,南盘自沾益州炎方驿南下,经交水、曲靖,南过桥头,由越州、陆凉、路南,南抵阿弥州境北。”郑祖荣认为,将此语与现实对照,南盘江在云南省内流经12个县,全长600余公里,而宜良一县即占110公里,为六分之一,也是流经县份最长的一县。“根据《盘江考》中徐霞客‘以余所身历综校之’的一贯考察方式,他必定踏入了宜良县境。”郑祖荣说。

此外,《徐霞客游记》中曾载:“其外亦有浮青特出远甚,当是路南、邑市之间。”“邑市”为古地名,治所在今宜良县北古城镇中。在郑祖荣看来,徐霞客用肯定的语气判断自己遥望的青山在“路南、邑市之间”,由此可推断,他曾到达并熟知此上述两地。据郑祖荣推测,徐霞客描述的“浮青特出远甚”,极有可能是作为“邑市”背景的宜良东山,旧时东山植被茂密,是宜良县著名的八景之一“东山叠翠”。

依据《盘江考》等相关典籍的记述,学者们推测了徐霞客在滇初期的部分游踪:1638年的夏天,徐霞客出陆良后,旅游考察了石林县的部分石林景观,以及宜良县九乡溶洞周边区域,随后到达嵩明县。

2018年5月18日,宜良县带着新发现的徐霞客游线证据线索,参加了第四次“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现场终审会。此次会上,“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项目专家顾问团首次提出设立“徐霞客游线研究推测线路”,而宜良县申报的“南盘江”(九乡溶洞及其周边地区)也被正式设为“徐霞客游线研究推测线路”。

有了文化研究成果,宜良开始逐步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文旅的深度融合。

在2017年成立的徐霞客旅游和文化研究会基础上,宜良县结合2017年“5·19”中国旅游日的系列活动,以“宁海开游、宜良探秘”为主题,开展了“重走霞客路、九乡万里行”等一系列与徐霞客有关的旅游活动,以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开辟了国内全域旅游的一条精品线路。

阳宗海、九乡溶洞、岩泉寺、法明寺、文庙……依托境内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近年来,宜良县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加快推进文旅、农旅、林旅融合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围绕“延长产业链”做文章,着力打造特色休闲康养胜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