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徐霞客品尝过的大理三道茶是什么茶?

刘怡 吴家良
2023年02月17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清风徐来,明月高挂,鸡足山的夜晚悄悄降临,在这个茶禅一体的意境里,有松毛铺地、桔灯置放、马灯悬挂,丰盛的果脯、沃柑、蜜饯、桔子、苹果、干桂圆、炒瓜子、酒、饮料等等,一切正好平添了浓厚的元宵佳节氛围。

2023年农历正月十五,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鸡足山景区的悉檀寺遗址旁,大理州徐霞客研究会联合多个组织举办雅集,共同纪念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与三道茶384周年。

图一-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雅集现场。(鸡足山景区供图)

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雅集现场。鸡足山景区供图

385年前的农历十二月二十二日,江苏无锡江阴的“驴友”徐霞客,自东南沿海,经过千辛万苦的长途跋涉,来到云南大理宾川鸡足山过年。

“街子者,惟腊底集山中,为朝山之节”,每年腊月十五日至次年新春正月十五日是鸡足山的朝山节。“度除夕于万峰深处,此一宵胜人间千百宵。”在徐霞客的游记中,他详细记载了鸡足山的除夕之夜、元宵盛会和大理三道茶文化。

1639年的正月十五,鸡足山所有寺院香烟缭绕、张灯结彩,“灯乃闽中纱围者,佐以柑皮小灯,或挂树间,或浮水面,皆有荧荧明星意,惟走马纸灯,则暗而不章也。”徐霞客受邀观灯饮茶,在以青松毛铺地的席上,“前各设盒果注茶为玩,初清茶,中盐茶,次蜜茶。”他感受了大理的饮茶文化。

徐霞客所说的“注茶为玩”,在大理叫“罐罐茶”或“百抖茶”,是当地的一种吃茶习俗,应为“煮茶为玩”或“围炉煮茶”。在大理,饮茶习俗均与火塘有关,客人到了大理人家,主人就要请到火塘边招待喝茶聊天,早、中、晚都要吃烤茶。

围炉烤茶时,先将土罐内的水气烤干,然后放入晒青茶叶,放到火塘上烘烤,边烤边抖动,让茶叶均匀受热,待茶烤出香气后,加入开水,让茶沫外溢,落气后再放在火上煨煮,即可倒入杯中饮用。罐罐茶色泽深红、味道浓香,饮后可提神醒脑、益于消化。

而《徐霞客游记》中记载的“初清茶,中盐茶,次蜜茶”也是大理人民代代相传下来的一种饮茶习俗,是当地接待尊贵客人的最高礼仪——大理三道茶。清茶、盐茶、蜜茶三道茶,蕴含了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深刻文化内涵。

唐朝樊绰所著的《蛮书》记载:“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据此,早在唐朝南诏初期,大理地区的先民就开始栽培饮用茶,并有了“烹而饮之”的饮茶习俗。

历经千年的演变,大理三道茶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远寓意,成为大理的民俗文化符号,也是当地居民心中一抹挥之不去的乡愁。2014年,大理白族三道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11月29日,大理白族三道茶习俗又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384年后,在大理三道茶的雅集中,茶友们用这“舌尖上的非遗”与徐霞客隔空再会。

“注茶为玩”的雅集场地按照大理元宵节传统习俗,并以《徐霞客游记》记录为准进行布置,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友们围炉煮茶,用鸡足山雪水煮大理感通茶,以此缅怀游圣徐霞客。

图二-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雅集现场。(鸡足山景区供图)

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雅集现场。鸡足山景区供图

在雅集浓厚的氛围中,茶友们对大理三道茶在大理旅游中的作用、感通茶的开发现状、徐霞客笔下的太华茶、大理茶道与现代茶饮、徐学研究在大理及滇西北片区的前景进行了探讨、交流和互动。

皓月当空照,桔灯隐若明。雅集中,茶友们一起赏月、献乐、吟诗、作对,共同品尝了“经典版大理三道茶”和“创新版大理三道茶”。“经典版大理三道茶”按清茶、盐茶、蜜茶的顺序进行,而“创新版大理三道茶”则加入肉桂、花椒、乳扇、米花等多味和合,茶友们以茶会友,一起品味“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人生哲理和茶道精神。

夜深人静,品茶叙谈,意犹未尽,人茶皆醉。围炉煮茶,注茶为玩,在有风的地方,雅集鸡足名山,吃大理三道茶,与徐霞客隔空再会,“此一宵胜人间千百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