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祥云:入村传“党音” 用心更用情

2023年02月0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户,把烟叶生产政策落到群众心坎上,新春伊始,大理州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下庄党支部集思广益,组建了“烟站志愿宣传团”,用“知民声、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等方式传递党的好声音,宣传生产好政策,鼓舞村民群众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文化活动室内宣讲气氛热烈浓厚。

文化活动室内宣讲气氛热烈浓厚。

文化活动室内“乡音浓”

“‘腰包’鼓,事业红,党的政策最管用……”1月30日,在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的村民文化活动室里,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下庄党支部书记李金红正在用浓厚的家乡话,将今年的新政策逐字逐句传达给各村组负责人及村民群众。政策的“发声”之下,群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李金红用村民易懂的家乡话、“大白话”生动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等内容及行业便民普惠新政策。传达中,李金红始终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巩固产业发展基础,农机农艺融合及稳定种植农户等方面,与各村组负责人及群众代表话发展、聊规划,以期2023年让群众有个好收成、好收益。

田间地头“接地气”

了解村民群众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最直接的便是走访。近年来,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带头下田间、坐田边,与群众拉家常,走访的过程不再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新春前后,志愿宣传团在老党员的带领下进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结合群众意向申请调查、落实田块规划、宣讲生产政策等任务,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收集民情民意,确保各项生产政策便于民、接地气。

“烟站志愿宣传团”的员工何杰忠表示:“我们基层的技术人员除了是工作任务的执行者,更是政策的宣传者、村民群众的引导者,我们执行工作要走心,宣传工作要入心,了解民意更要用心,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入户宣讲,与群众拉家常、谈变化、话发展。

入户宣讲,与群众拉家常、谈变化、话发展。

院坝会内“聚人气”

院坝会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好联系群众沟通“连心桥”的重要途径。为了避免把院坝会开成工作总结讨论会,李金红早早交代宣讲要接地气,走心服务。通过接地气深入院舍“知民声”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乡土语言,用拉家常、手拉手的方式征集群众意见,结合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与村民一起拉家常、谈变化、话发展,进一步增强村民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增强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度。

“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我认为院坝会的方式比直接举行开展培训宣传会更有意义,这样面对群众不觉得拘谨陌生,更容易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也更能了解群众的心声……”志愿宣传团的青年员工马馨琪分享道。

王家庄九组组长胡式勋对群众说:“我当九组的组长有四五年,现在的农技服务人员不容易,是真心实意为大家着想,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讲,来村社院内讲,比一有啥政策就组织我们开会强多嘞。”

“大家有什么困难要跟我们说说,有什么好的经验更要跟大家分享分享,说不定你们好的经验还能被全县推广呢!”烟站辅导员刘继梅向大家笑着说。

元旦至今,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下庄党支部“烟站志愿宣传团”开展文化活动室宣传活动、走村入户院坝会活动十多次,覆盖群众达上百人次。

为了让群众感受到新时代社会发展蓬勃向上的氛围,“烟站志愿宣传团”将持续当好政策的“传声筒”,通过一次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聚人气”的宣传活动,用心用情把党的理论方针、惠民利民的生产政策和技术措施宣传普及到位,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村民群众心窝里。(杨智梅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