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官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市民幸福感

2023年01月1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昆明市官渡区委、区政府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切入点,传递民生情怀,让越来越多的“高龄”小区旧貌换新颜,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来看这张答卷:官渡区2022年改造老旧小区119个小区,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367栋建筑,共惠及群众约3.6万人,计划投入资金约2.7亿元,涉及太和、吴井、金马及关上四个街道。项目于2021年12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完工。

官渡区委、区政府成立官渡区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辖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现场调研指导;在区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统筹安排区级财政资金约7000万元用于官渡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确保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前,积极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牵头对纳入改造计划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一院一策”初步制定改造方案;向已经确定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进行改造政策、内容和意义进行宣传,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开展民意调查和收集工作,通过发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志愿者走访居民楼长和居民代表开展广泛的问卷和座谈,听取小区居民对改造的意见和建议,逐步提高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认识,逐步带动居民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

通过民意调查确定“怎么改、改哪里”,针对居民反应强烈、反应集中的问题,列入小区问题清单,根据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及改造标准,结合各自老旧小区的现状,确定改造内容及具体实施方案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同时,建立老旧小区改造“跟踪宣传”机制,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上进行了广泛宣传,利用“互联网+传统媒体”等线上线下方式,充分征求了群众意见,发挥了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提高居民支持与参与度。

改造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改造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有条件的小区尽量补齐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无障碍设施、适老化、适儿化等基础类,停车、安防、照明等完善类,体育健身、养老、托幼等提升类各方面的短板。同时,利用小区空闲公房、闲置土地,通过改造、新建等方式,补齐了养老、托幼、体育健身等短板。

物业服务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最后一公里”,监管治理一头连着居民家庭幸福,一头连着社会发展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健全基层社区组织框架,加强“红色业委会”、打造“红色物业”、凝聚红色力量,引入物业服务,把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结合起来。目前,全区已改造完毕的官渡区曙光小区等5个小区已引入“红色物业”。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没有统一模板情况复杂多变、涉及内容多,改造内容难以固化的特点,为了改造效果更贴合民意,官渡区采用EPC (施工设计一体化)模式,能在改造中充分尊重民意,制定改造方案,既精简流程又提高效率。(熊楠、栗莉 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