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滇池看水

李跃平
2023年01月1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滇池看水

  游客在昆明滇池海埂公园里喂红嘴鸥。 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摄

  去滇池看水,是昆明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面朝滇池,可见一大片晶莹的蓝色浪花,让人生出对美的感悟。滇池位于昆明市南的西山脚下,是昆明的母亲湖。

  滇池是受第三纪喜马拉雅山地壳运动影响而构成的高原石灰岩断层陷落湖,也是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云南通志·地理志》载:“滇池为南中巨浸,周广五百余里。”滇池呈南北向分布,湖体略呈弓形,弓背向东,东北部有一天然沙堤,周围有大小数十个山峰,山环水抱,天光云影。昆明大观楼“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的长联,让人读之如见滇池的灵动。

  碧波万顷,风帆点点。站在湖边看滇池,当翻滚的浪花飞溅起来的瞬间,一切杂念和烦恼皆可暂时抛弃,将身心完全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当中,为它沉迷,为它陶醉。站在西山龙门之上,居高俯瞰,滇池水面倒映着人间风景,一天之内,整个湖面的色彩会随着日光、云影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景致。你也可以乘游船在滇池上近距离看水,游船缓缓前行,碧波粼粼的湖面闪着微光,船行激起的波浪有节奏地散去,在湖面劈开一条通道,水面旋即迅速合上,仍似一面打磨过的明镜。

  海埂公园沿滇池湖岸而建,宽阔笔直的海埂大坝是看水佳处。沿湖岸行走,湖水似乎随时都会漫过堤岸,微风起时,绿树的倒影在水面轻舞,不时从湖底冒出一连串气泡,似乎在用欢快的歌声,为水面的舞蹈伴奏。

  每年冬天是到滇池看水的好时候。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红嘴鸥,时而展翅翱翔,时而擦着湖面低飞,滇池仿佛就是它们的天堂。阳光下,滇池水如玉般晶莹剔透,鱼儿无忧无虑地在水中漫游,快乐地抢食。如今,滇池不仅是一个深受昆明人喜欢的观景和亲水之地,也成为摄影师和绘画者心中的胜地。

  城枕群山廓面湖,山川风景堪画图。滇池的蔚蓝水色深深地嵌在我心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