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

全院“一盘棋”有序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3年01月0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急诊病房内,在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和抢救设备的滴答声中,医护人员正在紧张抢救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

这是连日来在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内科发生的场景。

1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抢救室内,医生正在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抢救室内,医生正在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自2022年12月9日以来,与昆明市的各大医院一样,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内科陆续接诊发热咳嗽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并在12日至15日达到高峰,每日患者数量最高时达700人次,是平时急诊就诊患者的2倍多。

病人不断涌入,急诊救治能力连日超负荷运转,随之而来的医护人员相继感染,咋办?

面对日益增多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审时度势,于2022年12月14日召开全院各科室主任协调会,会议迅速作出决策:“抽调医院其他科室医护人员分批次支援急诊!医院所有内科病床必须无条件接收患者,内科接收满后外科继续接收……”

全院“一盘棋”,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紧急成立了以院长韦嘉为组长的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及医疗救治专家组,研究制定诊疗方案,并具体负责指导、落实临床工作方案。

为提高诊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该院安排专家组专家,两人一组,分别负责指导责任科室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

“这是我22年急诊生涯里最残酷的日子!”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郑粉双介绍,随着医护人员中的感染者不断增多,给救治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这也是最令我难忘的日子!”郑粉双动情地说,在被感染后,不少医护人员依然坚持上岗,甚至有多名医护人员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急症护士正在为患者采血。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护士正在为患者采血。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在这危急关头,医院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分批次源源不断支援急诊医学部,救治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展开。

“要提前做好准备,应对重症高峰的到来!”根据以往的救治经验判断,在感染后5~7天,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感染者,面临重症风险。

“急救设备就像急诊的武器,没有武器,这场仗没法继续下去。”面对感染者增多带来的急救设备缺口,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紧急决策,迅速组织采购呼吸机、监护仪等急救设备,至2022年12月28日凌晨,100余台新采购的呼吸机、高流量湿化氧疗系统等设备全部到位。

据介绍,2022年12月19日以来,前往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就诊的感染者总数在下降,但在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感染者中,重症患者数量有增无减。

2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紧急采购的呼吸机。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紧急采购的呼吸机。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有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源源不断地支持,救护设备也装备到位,我们心中不慌。”郑粉双坦言,连日来,为了救治病人,急诊医学部医护人员常常在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一口饭。

 “急诊医学部永远处在医院危重症抢救第一线,我们定会竭尽全力救治患者。”看到一些患者家属因着急与医护人员发生争吵,郑粉双借此向患者和家属呼吁:每位进入急诊医学部的患者,医护人员都会根据病情对其展开充分评估,并根据病情危急程度进行有序救治,希望患者和家属对急诊医护人员多些理解和支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