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昆举行

2022年12月31日08:5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昆举行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 抓住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稳经济

●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力以赴增动能

● 紧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全力以赴惠民生

●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防风险

● 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保稳定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同心协力、拼搏奋进,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省委书记王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出席。

会议指出,2022年是云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奋斗,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新材料和电池产业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和市场主体培育、进出口特别是中老铁路运营、强边固防、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全省经济发展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五个坚持”的大原则大道理、“六个更好统筹”的方法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五个方面的政策取向、对“五个重大问题”的阐述和部署、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干事活力,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是抓住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稳经济。要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坚定不移大抓投资、大抓消费、大抓外贸,加快各领域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要大力发展资源经济,走现代化、设施化、高端、高品质农业发展路子;聚焦重点工业产业抓好招商、全产业链打造和技术改造,加快实施“3个100”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创新,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要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制定实施口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枢纽型口岸、智慧口岸。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着力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园区规模、提高亩产效益,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增长“发动机”作用。要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抓实培育发展滇中城市群工作。要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推进绿美乡村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力以赴增动能。要持续增加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隐性壁垒,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要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落实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辐射中心意见,不断提升与国内先进省区、与周边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水平。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技术创新主体,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三年行动,深化科技入滇,办好2023年腾冲科学家论坛,带动更多高水平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专家团队服务云南。三是紧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全力以赴惠民生。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大抓农业产业招商,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培养致富带头人,加强技能培训,完善企业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要突出抓好稳就业,落实好助企纾困、稳岗拓岗各项举措,扎实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创业带就业。要加快教育卫生补短板,实施教育事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组团式”帮扶做法,推进普通高中托管县域帮扶全覆盖,突出就业导向,办好中职、高职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引进更多国家优质医疗资源在云南落地、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的支持力度。要持续打造绿美云南,深入推进九大高原湖泊、河流、水系、黑臭水体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加快国家公园创建,加强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防风险。要高度警惕、统筹做好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处置,着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确保粮食安全、电力供应安全。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保稳定。要抓好疫情防控转段,以及强边固防、基层治理、公共安全等重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抓住事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化,依托自然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持之以恒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化,一体推进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生态高品质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化,把握重大机遇加快辐射中心建设,努力成为“大循环、双循环”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形成大抓经济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抓经济工作,亲自抓产业发展、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实干家和“施工队长”,带着大家一起干、领着大家一起干、教大家一起干,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大力促进发展理念开放,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议指出,当前要着力抓好岁末年初疫情防控转段、市场保供、帮扶救助、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直机关在滇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级各部门和单位、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各州(市)、滇中新区,国家级开发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会场参加会议。(张寅 陈晓波 唐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