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强化“引才”优势  凝聚“育才”力量

2022年12月2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确保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在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以项目吸引人才,把产业发展、园区集聚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切实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培植人才成长沃土,强化政策引领,建立人才引领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努力让创新驱动轰出“推背感”,人才工作跑出“加速度”。

围绕企业项目,强化“引才”优势。瞄准“细分产业”引人才。围绕优势产业切实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引导人才带着技术孵化、带着项目投产来,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支队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葡萄串效应”。聚焦“特色平台”引人才。发挥品牌效应,持续深化高校院所引才活动,充分激活大院大所、引才机构等各方力量引才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才工作服务站等平台作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形成引才合力。强化“双招双引”引人才,同步谋划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统筹布局,推动项目、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集聚,对于重大产业化人才项目,集中资源、集成支持,实现人才引进随企业打包、与项目对接、同产业互动,以“双招双引”的同频共振,形成“资、智”结合,“产、才”配套的良性局面。

突出政策引领,凝聚“育才”力量。在政策设计方面体现差异化。全面推动强化政策叠加效应,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扶持体系。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创业人才、创新人才、技工队伍等,这就要求我们要对现有政策进行梳理调整、修订完善,从政策设计上对高中低各层级人才给予同等重视,尤其对企业成长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加强政策保障,确保不同层级人才均有对应政策覆盖。要善于与企业共谋发展之路,既要引进急需的高端人才“大专家”,也要培养一批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技术精湛的“大工匠”,还要遴选一批理论功底厚、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培育方式方面注重“多元化”。围绕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对有“创业就业、职称申报、职业资格晋升”需求的人才给予创业指导、资金扶持、专题培训,为人才向更高层次成长发展提供助力。在人才需求方面凸显“定制化”。针对不同人才、不同企业需求实际,个性化打造成长途径,通过订单式培养、精细化培训等连环举措聚合多方资源,为人才工作交流、成长成才提供有益平台和广阔空间,助力实现“二次成长”。(王龙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