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奋力推进新时代党校建设

2022年12月28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始终强调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这样的趋势下,传统党员教育模式必将迎来新的挑战与变革,可以预见“针对性、有效性、常态化、规范化”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党员教育的努力方向,党校教育作为传统党员教育模式的“最前端”,怎样整合资源、合理利用、转变形式、发挥作用,建设符合非公党建特点的新时代党校,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在形式上,兼顾“物理平台”和“网络平台”,充分发掘各自载体优势,合理谋划教学重点方向,让实体党校在解析问答、不易理解的知识面上下功夫,让网上党校在一目了然、容易理解的知识点上做文章,破除线下线上的教学“壁垒”,相辅相成抓好党员教育;在内容上,跳出过去“就党建讲党建”的常规思路,综合考虑非公企业、党员生活生产需要,有效“兼容”党务知识、业务知识、行业知识、生活技能等内容,让参学者感觉到有内容、用得上,打造多功能党校阵地。

在时间上,打破过去固定时间集中教学的传统模式,根据企业的“时间差”灵活安排课时,组织党校老师“上门送学”,方便非公党员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选修”,以“化整为零”的方式逐步完成年度教学任务全覆盖;在地域上,坚持方便、就近原则,在党组织、党员分布密集的区域选点建设流动党校,流动党校可以依托党群活动中心、企业固有阵地建立,一个阵地、多重用途、有课开课、保证质量,推动党员教育阵地向基层下移、向企业前移。

在课程设计上,不再局限于“老师台上讲,党员台下听”的常规方式,可以全程采取交流研讨模式,或是单独设置提问回答环节,将党员教育中的“问题”转变为“话题”,改变党员被动接受的状态,引导他们边学习、边思考、边反馈,提高学习趣味与效果;在人员组织上,可以将非公党员按照行业、年龄等进行细分,让“同类”党员成为“同学”,便于他们围绕工作、围绕学习、围绕企业发展进行讨论,让党校成为学习园地、聚集园地,最终实现通过党建带动企业发展的目的。(王龙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