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点赞!2022年云南公安十大暖心瞬间发布

虎遵会、李晶
2022年12月2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快结束了,我很怀念它。”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2年,云南警方与大家团结奋斗、守护平安,有温暖、有感动、有震撼、有不舍,回眸那些特别暖心的瞬间,守护依旧、平安依旧、幸福依旧,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让人无法忘怀。

下面,让我们通过10个小故事,来一起来回顾2022年云南公安十大暖心瞬间吧!

01、小宝宝取名”警忆“,她的出生和警察有关!

2月2日下午14时许,曲靖市宣威市公安局龙潭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龙潭镇大坡村委会范家村有一名孕妇刘某预产期已到,因大雪封路,无法到医院分娩,只好向民警求助。得知该情况后,龙潭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动,驾驶警车载着孕妇和家人赶往医院……经过民警努力,当日17时许,孕妇刘某被安全送到医院,并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刘某夫妇为感谢民警相助,为孩子取名“警忆”,让女儿铭记这段美好的记忆。

02、这封缉毒烈士之子写给父亲的信,看完泪奔!

写信的主人公叫中儿,他的父亲是白建刚,原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龙陵边境管理大队(原龙陵边防大队)副大队长,2007年在边境缉毒任务中壮烈牺牲。那一年,中儿8岁,在后来的成长中,父亲的精神时刻影响着中儿。平时父亲的战友到家里看望中儿,听着叔叔们细数着父亲忠于职守、无私无畏的往事。中儿觉得,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2021年7月,中儿通过努力如愿穿上警服,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我会秉承您的遗志,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也请爸爸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2022年6月,中儿信中说道。

03、牺牲民警女儿遇警车立正敬礼

5月30日,云南临沧,监控画面记录下因公牺牲民警张子权的妻子李莲超带着女儿过马路,遇到警车停下脚步向警车敬礼的画面让人破防。事后问孩子为什么敬礼,女儿说:“我的爸爸也是警察。”自从子权牺牲后,孩子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想念着爸爸,两年来,她画了很多一家人在一起的画!今年“六一”,她又画了父亲带她玩耍的画。子权妻子说:“她想爸爸了,就会想画画。”

04、一本跨越26年、2174公里的户口簿……

26年前,李大姐离开家乡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到浙江衢江打工并嫁到了当地,文化水平不高的李大姐没有及时迁移户口。直到现在李大姐年岁已高,由于没有户口,看病、住院受影响,好多惠民便民政策也无法享受,李大姐便向麻栗坡县公安局新寨派出所求助。派出所民警多方打听、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通过大量工作最终确定了李大姐本人的身份信息,及时为李大姐办理落户手续,领到了户口簿,李大姐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说:“26年了,感谢你们,今天我终于成为了真正的新寨人,我们家也终于有了这么多年来的第一张全家福!”

05、一张迟来的全家福

楚雄的李奶奶为拍一张全家福,苦苦寻亲数十年。原来,李奶奶年幼时失去父亲,从小与爷爷一起生活,因各种因素交织一起,与家人失去联系。8月,云南楚雄警方通过多地走访调查,终于找到了李奶奶的亲人,全家人开开心心照了全家福。

06、旅客录视频感谢“大白”蜀黍

9月,国道214线滇藏交界的迪庆州德钦县佛山乡滞留了大批自驾车旅客,迪庆公安民警辅警逆行出征,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好广大旅客。事后,云南迪庆离藏入滇滞留旅客特意录视频、写感谢信,感谢警察“大白”的一路守护!

07、这个“公主抱”真帅!

7月7日下午,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保龙高速公路交巡警二大队接到驾驶人王某报警求助,称自己驾驶一辆小卡车行驶至杜鹃王隧道附近时,因身体不适无法驾驶,车辆停在行车道上,请求警察帮助。交警李春永赶到现场后立即把驾驶人王某的安全带解开,一把将其抱起小跑至警车,随即驾驶警车将王某送至医院。经过及时治疗,王某转危为安。当被问到当时哪来那么大力气,能抱起比自己还重的王某时,李春永摆着手说:“当时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就想着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抢救......”

08、锦旗“颜值”天花板:“长得帅!找的快!”

2月19日,乘客王女士到昆明地铁2号线塘子巷警务室报警,称其在早8时40分左右,从地铁6号线机场中心站乘地铁到终点站塘子巷站,下车后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双肩包不慎遗忘在地铁车厢内,内有价值人民币7000余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银行卡多张及其他物品,心里十分焦急,请求民警帮助寻找。23日,民警成功找到双肩包并交还给失主王女士。25日,王女士带着一面印有“超赞 长得帅 找的快”字样的锦旗来到公安局表示感谢。

09、1分钟"光速出警"!2名特警飞身入水……

3月20日,大理州大理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快警”巡逻队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黑龙桥附近有一男子意外落水。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杨毅勇和特警队员冯施佳仅用1分钟即火速赶到现场,来不及多想,立即翻越护栏,携带救生器材,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最终,在赶到现场的战友帮助下,大家成功将男子救上岸。

10、男童手术前夜想坐警车?蜀黍:安排!

8月2日,在曲靖市麒麟区的一条街道上,两名小男孩怯生生地拉住巡逻执勤民警的衣角,小声地问:“警察叔叔,我可以摸摸警车吗?”。此时,家长才发现孩子的“冒失”行为,她赶紧上前拉住孩子准备离开。但小孩眼里仍充满渴望,民警见状询问情况得知孩子是来附近就医的,明天就要进行脑部手术。了解情况后,民警果断将孩子们抱上警车,带着这两名“小警察”进行了“巡逻任务”。下车后,孩子对民警“保证”:“我再也不害怕了!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当一名帅气的警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