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沾益种植迷迭香 百姓致富路上"分外香"

2022年12月2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农民在种植迷迭香。
农民在种植迷迭香。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紧扣“建基地、扶龙头、创品牌、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总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不断优化种植品种结构,走出一条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在沾益区白水镇大德村委会的300多亩迷迭香种植基地,绿意盎然的迷迭香草布满田间地头,一株株高约50厘米的小灌木,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来自当地的务工群众正在收割头茬成熟的迷迭香。沾益区生物资源开发技术推广站站长吕德芳说:“发展迷迭香种植,我们加强了后期服务指导,今年试种亩产量达1吨左右,2元一斤也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到明年以后,每年可以采收两茬,产量可到3—4吨左右,亩产值在6—7千元,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品种。”

曲靖某公司负责人赵力量说,今年已经完成了400多吨的加工量,接下来会在冬季这段时间把剩余的1000多亩耕地全部完成栽种,预计明年产量上在这边达到1000吨鲜枝。在离该公司种植基地不远的初加工厂房内,务工群众正有序地将刚收割回来的迷迭香枝条进行装运、烘干、脱叶、装袋。

迷迭香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草药,浑身都是宝。叶子能提取精油,制作化妆品和调味料,秸秆粉碎后是制作蚊香的主要材料,市场发展空间看好,同时迷迭香耐寒耐旱耐贫瘠、一次栽植可以受益七年、周期短见效快,劳动强度不高等特点,也吸引了当地村民种植迷迭香300多亩,加上公司为当地群众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底收购等“一条龙”服务措施,更加解决了种植群众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沾益区储备中药材品种100余个,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02年的32亩发展到2022年的18万亩,总产量从0.7万公斤发展到1.41万吨,产值从0.1亿元发展到3.2亿元。(张娅萍、陈盼、吕天燕、张咏娇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