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30年后再现世 探访热带雨林寄生花

2022年12月26日12: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雨林里的寄生花。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供图

人民网西双版纳12月26日电 无叶无根无枝条,花朵艳丽却在完全绽放之后散发具有刺激性的腐臭气味,在中国西南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雨林里,有一种踪迹难觅、曾在中国消失了近30年的植物——寄生花。

【2】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雨林里的寄生花。(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供图)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雨林里的寄生花。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供图

寄生花是东南亚热带雨林的典型特征植物之一,曾一度被认为已在西双版纳境内灭绝,最近几年它又意外地在西双版纳的雨林里被重新发现。因寄生在崖爬藤属的植物根部,寄生花大部分时间隐藏于土壤中,踪迹难觅,只有在营养积累到足够繁殖时,才会开出绚丽硕大的花朵。让我们跟随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大卡村护林员郎海,一起探寻热带雨林奇花——寄生花。(刘怡、蔡树菁、胡攀、欧美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