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镇沅连续3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2022年12月26日12: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一名护林员正在巡山。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名护林员正在巡山。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地处哀牢山与无量山腹地,森林覆盖率达72.6%。据镇沅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日前透露的消息显示,2022年以来,当地经受住了火险等级持续高危的考验,有效防控了森林草原火灾,实现人员零伤亡、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卫星热点零出现。特别是实现连续36年无重大、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镇沅县是云南省森林火灾高火险区之一,是普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县,防灭火的任务繁重而艰巨。2022年,镇沅县以实施“林长制”为契机,强化总林长、林长巡林,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细化行业监管责任,压实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及联防联控责任,筑牢筑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线。

森林防火重在防患于未“燃”,镇沅抓好火源管控工作,持续加大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管理力度,对重点时段、重要地段进入林区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设置入山人员火种放置箱,加强火灾隐患排查等措施,严把林区禁火关。同时,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七大宣传工程”,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深入社区、林区、学校、农户,坚持把宣传培训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此外,当地持续推进森林防火扑救专业化、现代化、科学化建设,提升森林防火专业队伍能力,建立了县、乡、村“有火打火、无火防火”的森林防火队伍。(李思冀、石雨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