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2年12月2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并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养成,精准科学选用干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党新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用干部,真正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有为才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育选管用激发干部活力,加强突出考准考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加大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力度,及时把表现好、素质优、实绩突出,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的优秀干部放到关键岗位、重要岗位去实践历练。综合运用专项调研、干部考察、督查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立体考察、精准识别干部的工作能力。落实好每年度至少一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专项调研,将结果作为提拔重用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重要依据,以“知人”促“善任”,用活用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促进能上能下常态化,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促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杨敏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