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寒潮来袭 电网“黑科技”抗冰保电

2022年12月1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曲靖12月18日电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云南多地迎来寒潮,降温明显。如何在极端天气下做好电力供应保障?据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消息,今年入冬以来,曲靖局逐个攻克技术难题,完成科技成果攻关及应用,大大提升了电网抵御冰冻灾害能力,融冰操作效率提高,有效做好极端天气下电力保供应。

【1】抗寒潮,电网攻关克难提升电网抗冰能力。(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供图)

抗寒潮,电网攻关克难提升电网抗冰能力。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供图

近年来,曲靖局根据所辖设备途径区域的主要灾害特点和历年防冰抗冰实战经验,“因地制宜”持续开展防冰抗冰能力提升。5年先后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电网防冰抗冰能力。

牛从直流牛寨侧接地极线路全长247公里,其中中、重冰区线路长度高达78%。线路途经区域大部分区段处于“两微”地形,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11摄氏度,覆冰之后将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2】抗寒潮,电网攻关克难提升电网抗冰能力。(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供图)

抗寒潮,电网攻关克难提升电网抗冰能力。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供图

针对如何使直流接地极线路消除“方式融冰”带来的电网安全风险,摆脱对“方式融冰”的依赖。曲靖局经反复论证,2017年11月,通过系统改造,实现了南网首个直流接地极线路具备直流融冰功能。

楚穗直流自2009年投运以来,每年覆冰期间,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覆冰,最大覆冰比值达2.4倍,线路覆冰后造成设备多处受损。但因线路设计年代久,不具备融冰功能。

【3】抗寒潮,电网攻关克难提升电网抗冰能力。(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供图)

抗寒潮,电网攻关克难提升电网抗冰能力。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供图

面对楚穗直流投运12年无融冰手段的历史难题,如何取得融冰电流成了融冰改造的关键。电网技术人员创造性提出通过组立联络塔“借用”220千伏鲁罗I线输送融冰电流,2021年11月,实现对楚穗直流“借电融冰”,自此,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不再“怕冻”。该改造方案相较在站点新增融冰装置的常规改造方式,直接节约成本约3500万元。(刘怡、赵宪忱、戴永平)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