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沾益守牢扛稳"粮袋子" 鼓起百姓"钱袋子"

2022年12月14日13: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粮食品质和强化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解决了农户储粮难、卖粮难的问题,解决了粮食损耗问题,烘干提高了粮食品质,实现“优质优价”,促进种粮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沾益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位于炎方乡宣天公路46公里处,项目于2021年10月建成并投入运营,总投资1300万元,具备良好的脱粒、清理、烘干、中转、存储、购销一体化服务功能。服务中心单日脱粒、清理、烘干能力达150吨,年经营中转能力在5万吨以上,并配套中转仓容4000吨,以及出入库、装卸、检化验等设施设备,常年开展粮食购销经营业务。

原来不少农户直接将粮食堆放在房前屋后,粮食容易发霉、腐烂加之老鼠偷吃导致大量粮食损失。沾益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实行粮食收购“以质论价、优质优价、不限收、不拒收、不打白条,一手交粮、一手交钱”收购价同期均比市场价每吨高出50元—100元,切实保护了种粮农户利益。

沾益区产后服务中心2021年收购玉米棒子5200吨,玉米颗粒1000吨,为农户增收约100万元,实现企业增效45万元。2022秋粮上市后收购玉米棒子3800吨,脱粒、清理、烘干出玉米颗粒约2100吨。预计后续收购玉米颗粒5000吨。直接或间接为农户增收300万元以上,为企业增效100万元以上。沾益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建设实现了种粮农户和企业的双赢。(蒋所昌、齐琦、何曼菲)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