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工作总结别“撞脸”

2022年12月10日12: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年终岁末是总结过往工作、审视当下、展望未来的阶段,多数干部都能比较客观地摆成绩、道不足,不会片面夸大成绩、回避问题。但少部分干部把工作总结逐渐演变为“成绩单”,说成绩不惜笔墨、谈问题不足却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或者就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甚至形成一些“撞脸”的表述。

在总结工作不足时,一些常见的“撞脸”表述包括:“理论水平不高,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不够”“工作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等等。这样的“撞脸”表述往往出现在一些干部的工作总结中。这些所谓的“不足”,或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或轻描淡写、“蜻蜓点水”,缺乏科学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这些“犹抱琵琶半遮面”工作不足的表述,回回都以“撞脸”的方式摆出,却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

查摆不足、找出对策本应是干部工作总结中的重要内容,为什么在有些单位却沦为“撞脸”文章?究其原因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年终总结是对一年工作的总回顾,要写好写实并不容易,既费时又费脑力。许多人因此将其视作负担,但又迫于评优和考核的压力,不得不敷衍应付,而最好的应付就是找范文、问“度娘”、草草成文。套用已有的框架模式,改改数字、改改事例,使得工作总结年年相似、次次雷同,空话、套话、假话连篇,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完全凭空杜撰,讲的都是“正确的废话”,毫无价值可言。

消除干部工作总结中的“撞脸”表述,关键在于加强作风建设。一方面要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实事求是摆问题、列不足、找对策,真正把人民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做足、做实、做细的标准;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体现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要求的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干部查摆问题的真实性、解决问题的实效性纳入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以更全面、更科学、更公正的标准衡量干部的作为和业绩。让干部能够正视现实,敢于讲出真话,愿意既报喜又报忧,在全党形成实事求是总结工作,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的良好氛围。(杨海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