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水润“滇西粮仓”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12月01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年9月13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172项、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十年来,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6.66万亿元,是之前十年的5倍;我国水利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水利工程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充分发挥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对扩内需、稳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人民网记者近日来到“滇西粮仓”云南省保山市,看当地如何在实施总投资5.9亿元的“西水东调”工程中,解决发展难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冬日艳阳下,地处保山坝东边的隆阳区永盛街道小堡子社区,田野上蔓壮叶绿的西葫芦“出落”得水灵圆润。

“‘西水东调’工程未建成前,我们这儿缺水,没人种蔬菜。这几年水方便了,蔬菜产业起来了,老百姓收入跟着增加,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一万四千多元。”从小堡子社区党总支书记僧国强的话里听得出,社区产业结构主动调整,“西水东调”工程起了大作用。

因“西水东调”工程受惠的远不止小堡子社区。这一水利工程自建成以来,将“希望之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保山坝东山片区,为保山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着“源头活水”。

“西水东调”工程之玉龙水库。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喊渴”

横断山在其自北而南绵延的褶皱里,把一个个面积不等的坝子“镶嵌”在了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保山坝便是其中之一。

和坝子西部丰富的水资源比,保山坝东山片区因属喀斯特地貌,表面蓄不了水,打井存不了水,天一干旱就出现用水困难,导致保山坝区东西部发展不平衡。

小堡子社区1330户4238人,吃水用水曾是大难题。“以前,村还没改成社区,村里人吃的水来自附近的青山水库。遇到旱天,水库水不够,就打井水吃。井水也不够的话,就要去山箐的水塘打水。”僧国强回忆。

不止人“喊渴”,庄稼也“喊渴”。

“人要吃水,庄稼要灌溉,青山水库的水不能兼顾,村民们只能去一公里外的河里抽水,每亩地每次40块,每年村里光抽水就得花20多万元。”僧国强说:“好不容易抽来水,你家要我家要,常常争水,好好的邻里关系被破坏了。”

甚至有段时间,因为缺水,周围十里八村流传着“有女不嫁小堡子”的闹心话,让村里人又气又无奈。

“啥时候能不愁水!”很长一段时间,村里人拉家常,就算话题本来和水没关系,最后也能扯到水上来。

撇开小堡子社区不说,2010年前后,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保山市区不断向东山片区扩展,先天因素导致的缺水问题日趋严重。

咋办?

通水

2012年4月,保山市隆阳区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项目——中国烟草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正式动工。项目总投资5.9亿元,其中烟草援建3.16亿元。

“通过修建这项水利工程,把保山坝西边的水引到东山片区,以解决城市发展用水、农业用水的问题。”隆阳区政协副主席、曾任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的宋安昌回忆说。

过程并不顺利。“工程隧洞多,断裂带、塌方、涌水等突发状况都遇到过。特别是从沙河厂到大海坝有条3公里多的隧洞,断面不超过2米,空间小,只能同时容纳2人作业。而且一开始只能用自制的手提车,后来才用上电动三轮车,开挖速度提不起来……”宋安昌回忆着过往点滴。

“算下来,4年工期,上万次参与过工程建设。虽然难,好在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说到这里,宋安昌面露自豪神情。

2016年11月20日,中国烟草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竣工。2018年4月25日,工程通过验收。至此,保山坝西面的水每年以2000万方左右的数字流入东山片区,打通了水利服务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

贡献

“工程建成后,只要写申请,就能用干渠里的水灌溉,还不收钱;生活用水也不缺了。”僧国强说。更重要的是,“望天田”变成“丰收田”,“我们优化种植结构,发展蔬菜产业,经济效益一下子提升了。”

工业生产是用水大户,拿地处永盛街道团山村的海螺水泥厂为例,设备冷却、余热发电……每年用水量100万方左右。“建厂前我们来保山调研,发现东山片区石灰石储量大,适合建水泥厂,可水是大问题。当时‘西水东调’工程正在筹备,党委政府领导心里有底,承诺只管建厂,水不用愁。果然,厂子建好了,水也来了。”海螺水泥厂设备主管崔本雄笑着回忆说。

如今,海螺水泥厂已是保山市规模较大的水泥厂之一,每年为当地带去源源不断税收的同时,也解决了很多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成为保山市稳投资、稳增长的生动注脚。

看得出,利民的水利工程,改善了保山市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到保山投资兴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保山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1.36亿元,同比增长5.8%。这5.8%的增长,水利工程的作用不容忽视。

“西水东调”工程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市兴建的水利工程之一。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保山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50.39亿元,这一数字是“十二五”水利投资的1.66倍。范围扩大到云南省,2012年至2021年,全省水利投资持续保持高增长,累计完成水利投资5200亿元,超过了1949—2011年投资的总和。

烟草的贡献不可忽视。根据保山市烟草专卖局提供的数据,从2005年到2022年,该局累计争取烟叶基础设施和烟水工程建设行业补贴资金35.81亿元,建成烟叶基础设施21.65万件,实施水源工程项目10个,累计使147万亩农田受益。

水利兴则百业兴。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保山市将持续加快实施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重点推进“扩、连、调、供”“四大工程”建设,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类投资预计将达到249.1亿元。云南省则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达到230亿立方米,建成与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僧国强现在想的是,水源充足了,社区可以发展更多的产业,大伙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此时,社区外不远处玉龙水库——“西水东调”工程之一,水清如镜,鸟儿纷飞,岸上绿意盎然,风景如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