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科学之光照耀当下引领未来

——写在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幕之际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11月3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阳光和煦温暖,蓝天映衬着白云……虽已入冬,秋天依旧恋着“极边之城”云南腾冲。柔和的风不急不躁,吹向路边的银杏,叶子纷纷飘落,仿佛下了一场金色的雪,又像迎接着参加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诸位来宾。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至3日举行,图为腾冲街头。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12月1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开幕,诸位院士、专家学者齐聚腾冲,为云南的发展插上科学的翅膀,助力彩云之南腾空而起,展翅未来。

让我们一起翘首期盼!

“顶科天团”汇聚腾冲

“像耀眼的星辰,闪耀在转瞬即逝的夜空之中。”斯蒂芬·茨威格在他的代表作《人类群星闪耀时》序言中,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那些创造、改变历史的伟人们。

顶尖科学家,便是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启明星之一。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则将科学家们聚在一起,组成“顶科天团”,共同探索充满魅力的科技前沿,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人们好奇,论坛为何选择云南,落户腾冲?在11月26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腾冲科学家论坛主席顾秉林道出了其中原因。

“云南,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四季如春,这里天蓝、地阔、云白、景美,这些都是吸引世界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来到云南,走一走、转一转的有利条件,有助于科学家既仰望星空思考问题,又可以脚踏实地地从事一些研究工作。”顾秉林的话语朴实又亲切。

“腾冲气候宜人,它的海拔高度、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生物多样性等优势条件和达沃斯小镇非常相似,可以学习借鉴达沃斯办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利用地域优势,发挥科学家聚集效应,助力地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顾秉林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因此倡议在腾冲举办科学家论坛,把论坛办成一个起点高、特色鲜明、影响力大、号召力强且可持续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打造成为“科技达沃斯”。

彩云之南借力腾飞

云南深知,此次论坛,机遇难得。

“有助于推进构建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有助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有助于推动搭建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用四个“有助于”阐述此次论坛的意义。

成果也可以预见:通过论坛搭建的国内国际交流平台,将会把更多的人才、项目、资源吸引到腾冲、到云南来,促成一批院士专家团队、一批高水平技术成果、一批高科技企业落地云南。

当然,举办此次论坛,云南有这个能力和底蕴。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以奔跑者的姿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腾冲,近年来亦通过强人才、建基地,不断将科学的种子植根于腾冲大地。 

科学之光引领未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坛即将开幕,为招待好尊贵的客人,云南“无微不至”。

为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本次论坛,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组织委员会,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抓实抓细论坛筹备工作,以实际成效体现论坛的国家战略、云南特色。

医学技术如何创新?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如何推进?如何强化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在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上,院士学者们将向全世界发出嘹亮的科学奏鸣曲。同时,本次论坛将倡议设立“腾冲科学大奖”,发布《腾冲科学家论坛宣言》等。

“论坛的举办,每年将直接或间接拉动一产、二产特别是三产转型升级,形成论坛经济新的增长点。”王学勤表示,举办好腾冲科学家论坛,对扩大腾冲、保山、云南的对外知名度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论坛搭建国内国际交流平台,可以把更多的人才、项目、资源吸引到腾冲、到保山、到云南来。

科学之光照耀当下,引领未来!

让我们一起期待腾冲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推动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交流,助力创新型腾冲、创新型保山、创新型云南建设。

人民网专题报道>>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