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COP15助推云南昆明提升知名度 、扩大影响力

2022年12月01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1日电 (记者符皓)12月1日,记者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云南、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昆明的城市国际知名度、吸引力、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昆明城市形象品质提升方面,在大会筹备阶段,昆明用2年多的时间,在市容环境、市政设施、智慧城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把“春城”“花都”的美丽形象呈现给全世界。在市容环境整治方面,昆明打造了15条美丽示范大街和33条“花树街道”,完成6.5万个窨井盖的病害排除和品质提升,拆除导流岛488个,对主城区的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市民出行环境得到改善。

在城市形象提升方面,昆明打造了100组主题鲜明、造型新颖的立体花坛,“花仙子”“绿孔雀”“彩蝴蝶”等成为了热门“网红打卡点”。新增城市绿地352公顷,完成21条林荫路建设,打造滇池湖滨生态湿地5.4万亩,环草海绿道贯通,完成翠湖慢行跑道建设,深受市民欢迎。在生物多样性展览展示方面,昆明高标准建设“扶荔宫”、宝丰半岛湿地等展览展示点向公众免费开放,充分展示了云南“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云南特有生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扶荔宫”、宝丰半岛湿地还成为COP15大会永久性成果展示点。

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方面,昆明的湖更清了,滇池治理成效显著,水质从劣Ⅴ好转为Ⅳ类,湖泊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阳宗海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昆明的天更蓝了,五年来,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始终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的前五位,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昆明的山川更美了,深入开展“五采区”治理修复,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30年来保持双增长,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分别达到52.62%、6057万立方米。昆明的生物更多样了,先后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为4662.53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2.19%。全市建立了20个自然保护地,约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超过90%的国家一二级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滇池金线鲃、银白鱼、富民枳等一批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又重获新生。常年霸屏朋友圈的“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已成为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