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宣威:推动油茶产业长足发展

2022年12月01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田坝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和油茶资源进行大面积油茶种植,全镇油茶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在田坝镇新民村油茶果育苗基地,一棵棵油茶苗长势良好,村民们正在抢抓农时管护油茶苗,确保油茶苗成活率高、品质优良。依托云南省农科院油茶研究所专家服务团队的技术帮扶,新民村以合作社带动、沪滇协作项目政策支持、村民积极参与的模式,培育出适宜本地栽种且产量较高的品种,不仅带动村里土地流转、村民种植增收,也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油茶育苗基地规划建设苗床2亩,嫁接排苗地8亩,苗圃35亩,2019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200余万元,为田坝镇十二个行政村(社区)提供优质油茶种苗。目前,全镇已栽种油茶25500多亩,每亩产值可达7000元左右。此外,新民村还立足油茶育苗基地土地空档期,引进新型经营主体以订单模式种植蔬菜,提高土地效益,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接下来,田坝镇将围绕打造油茶之乡的目标,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提升油茶种植管理水平,引进企业进行精深加工,延伸油茶果产业链,让开满山坡的油茶为生态添绿,助村民增收。

目前,新民村油茶果基地育苗20万株,主要是供新民村和田坝镇油茶种植使用,现在油茶苗长势良好,虽然还没有到种植季节,但已经有不少种苗被提前订购。下一步,新民村将继续以合作社发动的方式,引进和选育油茶优良品种,加大油茶科学栽种和管护培训指导力度,注重油茶品质提升,推动油茶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田琳、黄鹏、黄朴芳)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