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开远:老年食堂的“幸福味”

2022年12月01日11: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第一家老年幸福食堂——灵泉街道老年幸福食堂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他们在这里吃出家的味道,吃出了满满的幸福滋味。

下午五点钟,李香媛用轮椅推着95岁的孙丽英老人,来到南正街主题街区内的老年幸福食堂吃晚饭。自10月27日试运行以来,孙丽英老人成为了这里的常客,两荤两素一汤很适合她的口味。

95岁的孙丽英与保姆成了老年幸福食堂的常客。曹蔓夫摄

95岁的孙丽英成了老年幸福食堂的常客。曹蔓夫摄

李香媛是孙丽英老人的保姆,她说,老人的子女都在昆明,老人平时的生活起居都由她负责。自从有了老年幸福食堂,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

像孙丽英这样的高龄老人在老年幸福食堂用餐完全是免费的。这样的暖心举措惠及着这里的每一个老年人,凡是60岁至79岁的老人来用餐,每人每餐只需六元;80岁至89岁每人每餐只需五元;9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完全享受免费就餐。不仅如此,老年食堂还采取“刷脸就餐”的方式,方便老年人就餐。

“为了避免老年人就餐麻烦,我们在她第一次来时进行身份证明登记和人脸识别,减少了带卡就餐的麻烦。”某健康养老服务机构的王子涵介绍。

暖胃是老年幸福食堂的又一爱心举措。为让老年人吃得舒心、健康,食堂经营者从食物的营养搭配方面下功夫,采取蒸、煮为主,少油、少盐的烹饪方式。

厨师正在老年幸福食堂做菜。曹蔓夫摄

厨师正在老年幸福食堂做菜。曹蔓夫摄

“这个饭菜很适合老年人吃,真的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好事。”市民吴荣芳说。

为办好老年幸福食堂,开远市委、市政府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政府建设,市场运行,在市场的定位上主要以中低收入人群为主,收费上以不营利为目的,满足广大养老人员的需求。不仅提高了服务水平的标准化,更是让老年人实实在在享受到政府福利。

在老年幸福食堂,老人们不仅可以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而且还可以聊天解闷、舒解情绪,一边吃饭一边唠家常,缓解孤独感和焦虑感,增加幸福指数。

据介绍,老年幸福食堂试运行一个月来,共接待老年人一千多人次。下一步,开远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办老年幸福食堂,同时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开展送餐服务,以满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杨曼青、曹蔓夫、朱泉屹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