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提升服务,助推平安建设

让流动人口放心安家昆明

2022年12月01日08:1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流动人口放心安家昆明

今年以来,昆明市结合辖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持续用力、集中发力,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工作,有效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摸底排查

核采流动人口信息

昆明市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体系。

昆明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按照“3、5、7、9”配备专兼职协管员,推行“1+1+N+X”工作模式。即“1名社区干部+1名社区民警+ N名流动人口协管员+X名楼栋长、物业人员、志愿者”,聚集社会力量。

与此同时,昆明市在111个街道(乡镇)设立管理中心,在1041个社区设立管理站,建立市、县、街道、社区“四级”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公安、住建等部门信息融合交流协作,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管理模式。

核查中,协管员逐户上门登记核实信息,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协管员逐户逐人核对辖区内所有出租房和承租人,详细登记房主的实际居住地址、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及时了解掌握房客的基本情况,并明确房东的管理责任,要求出租屋房主主动做好治安防治工作,完善租住人员信息登记。通过全覆盖走访排查,摸清辖区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当好流动人口信息核采员的同时,流动人口协管员还当起宣讲员、矛盾排解员和安全巡逻员。比如,晋宁区利用“赶街日”等群众相对集中的时段,积极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宣传工作;官渡区矣六街道各社区组织辖区流动人口专职协管员、物管、联防队员等,在社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重要路口、小区、背街小巷等摸排矛盾纠纷,并开展治安防范、消防安全防范夜巡工作;嵩明县流管办全面启动“平安联防志愿者”巡逻防控,加强出入人员和流动人口管理,全力助推平安建设。

“三管”模式

助推平安昆明建设

昆明市通过“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提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基础信息采集率和准确率。

加强宣传教育“以房管人”。全市协管员督促指导出租房房主开展登记备案,发现出租房存在消防、治安隐患的,一律限期整改,并按时回访,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高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能力。

例如,在阳宗海旅游度假区流管办的协调下,市公安局阳宗海分局组织各镇(街道)综治办人员、社区人员、村民代表对村内出租房屋进行“地毯式”摸排;抽查“安家昆明”小程序安装采集情况,对5名不如实登记租客信息的房东处以罚款警告。

拓展云南居住证内涵功能“以证管人”。主管部门营造“有证快捷通行、无证寸步难行”的社会治理舆论氛围,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有效提高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公共服务水平。

调动用工企业力量“以业管人”。昆明市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规范用工单位招用流动人口行为,落实用工单位、经营业主的信息报送责任,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调动用工企业协助配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积极性。

加强宣传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昆明市全力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免费提供流动人口子女疫苗接种、治病、就医、就学和生育信息服务等。持续做好电子化居住证推广应用工作,让电子化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常住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权利,且在申领、使用方面更便民、更高效。

在工作中,各县(市)区流管办积极引导出租房主使用“安家昆明”“昆明租房备案”小程序,自主申报居住人员信息和房屋租赁信息,以高效服务营造平安昆明建设“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宣传工作。

街道流管中心、社区流管站大力开展以“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携手攻坚平安街道”“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努力维护一方平安”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口头讲解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介绍云南省居住证的申领流程、讲解自主申报的重要性,普及法律知识,提醒居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出租、依法登记,积极宣讲反诈、消防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

以官渡区为例,吴井街道流动人口专职协管员助力开展“防诈反诈”系列宣传活动,在东站农贸市场、云路中心广场等人流聚集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提高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小板桥街道携手10家学校单位开展平安建设及“护校安园”宣传活动,抓好辖区校园平安建设;六甲街道流管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安全防范常识。

截至目前,各县区流管办、各行业主管部门共在微信平台转发平安建设内容574418条,入户、电话宣传215615次,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11989份。积极宣传全市近年来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宣讲如何接听“12340”电话,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唐丽)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