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科技创新看TENGCHONG”专题报道·Open篇

由腾冲看云南 从边疆到前沿

2022年11月2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提升科技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支持下,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从2022年起,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达沃斯”论坛。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开幕。即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推出“科技创新看TENGCHONG”专题报道,用举办地“腾冲”的9个拼音字母“T-E-N-G-C-H-O-N-G”,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在科技创新、科技入滇、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云南“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第七个字母“O”即是“Open”,展现云南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成绩和经验做法。 

腾冲,徐霞客笔下的“极边第一城”,与缅甸山水相连,在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的西南端,被誉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

约2400年前,腾冲作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商品经济已达一定规模。《汉书·张骞传》言:“然闻其西可千余里有乘象国,名曰滇越,而蜀贾奸出物者或至焉。”

受此影响,腾冲人二千多年前就走出腾冲到缅甸、印度进行商贸,腾冲华侨在缅甸创造了滇缅商务之辉煌,贸易往来于缅甸、印度及国内各地,腾越商帮享誉海内外。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连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腾冲再次走向世界舞台。

航拍腾冲。番文涛摄

航拍腾冲。番文涛摄

依托保山“一线两园”平台,腾冲发挥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陆路最便捷的通道优势,全速推进国际大通道和航空口岸建设,全力推动猴桥—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密支那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与缅甸的互联互通和经济往来,对外交流合作成效明显。

数字最有说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腾冲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6.43亿美元,增长了8倍;到位市外国内资金2151.51亿元、利用外资2.4亿美元;累计签约项目169个,引进亿元级以上项目94个。

如今的腾冲,正以奔跑者的姿态,书写时代华章,描绘出和谐幸福的极边壮丽画卷。

腾冲,云南全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缩影。

云南和缅甸、老挝、越南山水相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多年来,云南持续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奋力开创新局面。

这两天,一列载有模具、LED路灯、液晶显示屏等38个集装箱的国际货物列车从江苏南京抵达磨憨铁路口岸,办结通关手续后迅速驶向老挝。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老铁路为中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架设起便捷的陆运新通道,同时带动沿线地区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工作人员对中老铁路上的货运列车进行查验。磨憨边检站供图

工作人员对中老铁路上的货运列车进行查验。磨憨边检站供图

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截至2022年11月7日,中老铁路货物运输量逐月攀升,累计运输货物已突破1000万吨。国内已有25个省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从开通初期日均开行1对发展到现在的日均6对,跨境运输能力不断提升。

不止中老铁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找准角色定位,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好应有作用。

俯瞰云岭大地,“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不断延伸、“两网络一枢纽”航空网加快推进、“两出省三出境”水路网持续拓展、外联内畅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形成。

路网建设助推云南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云南已与9个国家搭建了12个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中越、中老、中缅国际大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与南亚东南亚通航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10.1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486.59亿美元。

货物从畹町口岸通关后将运往全国各地。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货物从畹町口岸通关后将运往全国各地。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对外开放,云南成果丰硕,细究背后原因,离不开搭建起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桥梁。

多年来,云南省立足当地区位和产业优势,围绕东南亚、南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地遴选科研工作人员或相关法人单位,开展国际合作。截至目前,云南省科技厅先后分5批选派了92名国际科技特派员,到老挝、越南、泰国、斯里兰卡等16个国家开展相关领域的科技服务和经济合作。

如今,云南昆明选育的蝴蝶兰、百合成为越南市场的热门品种,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为老挝的学校、医院集中供应太阳能热水……国际科技特派员推动了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国际合作桥梁,也以技术相通、人才相通促进了民心相通。

当然,抓住大机遇、用好大通道、培育大物流、发展大产业、促进大开放,真正把辐射中心这一战略定位变为现实地位,云南还有长路要迈。

云南的选择是:牢记嘱托,行而不辍。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云南将坚定不移继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携手各方继续向着更繁荣、更美好、更光明的未来前行。

出品人 | 祝鸿伟

策划 | 李发兴

统筹 | 符皓

采写 | 程浩、符皓、虎遵会、刘怡、曾智慧、蔡树菁

视觉设计 | 李发兴

动画制作 | 庄志斌

宣推 | 虎遵会

出品 | 人民网云南频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