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保山公安扎实推进“河湖警长制”

2022年12月01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河湖警长制”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河湖水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助力全市重要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保山市公安局与市河长办联发转发《云南省公安机关河湖警长制工作规范》,并结合保山实际对贯彻落实该规范明确了具体要求。

对龙川江腾冲团田段河湖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排查整改突出问题8个。深入龙川江流域腾冲市、龙陵县相关乡镇、村社,采用实地查看、走访、调阅资料等方式,对重点水域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组建明察暗访组,对全市重要水域进行明察暗访,对明察暗访发现的47个问题由市河长办发文交办。

联合保山市水务局成功开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公安水务在行动”的主题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呼吁广大市民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成果的守护者。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与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6次,联合查处行政案件16起,收缴“地笼”48个、电鱼器14个、粘网1张、捕网1张。

制定统一行动方案,将重点河湖宣查纳入集中巡查重点工作内容。今年以来,各级河湖警长巡河1618次,发现并推动整改河湖存在的一般性治理问题153个,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次,利用报纸、微博、微信、网站、电视等媒体宣传10条。

在保山市范围内安排部署“严厉打击破坏澜沧江、怒江、伊洛瓦底江三大水系等重要水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攻坚战”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利用、占用河湖岸线农用地资源等破坏河湖水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立案侦查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挖砂石、非法捕捞、危害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保山市公安局供稿)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