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追“星”系列八

科技引领未来 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

2022年11月30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12月1日至3日,数十位院士将齐聚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因这一次科学的“盛宴”,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腾冲将备受关注,也因他们的到来而显得“星”光璀璨。

这个冬季,到腾冲来追“星”吧!金色的银杏村、富集的温泉、包容的文化、独特的美食、多彩的民族风情,将是腾冲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一张张邀请函。追“星”之旅,就从腾冲开始。

12月1日至3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在腾冲举办。论坛将通过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助力创新型腾冲、创新型保山、创新型云南建设。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12月1日至3日举行,图为腾冲街头。官智钦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担任此次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饶子和为论坛联合主席。这三位院士也正是论坛的发起人,他们发起论坛的初衷源于他们曾分别担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校长。而这三所学校在抗日战争期间曾到云南组建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三位院士对云南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将论坛举办地选择在腾冲,除了他们作为腾冲启迪科学家小镇·院士村“联合村长”,更是因为腾冲突出的区位优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浓厚创新氛围。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12月1日至3日举行,图为腾冲街头。官智钦摄

秉承“科技引领未来”的宗旨,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围绕 “科学·大健康”这一主题,设置 “1+10+N”板块,“1”即开幕式暨主旨论坛;“10”即10个分论坛,包括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论坛、绿色食品与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温泉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等;“N” 就是系列配套活动,包括项目推介、合作洽谈、实地考察等。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碰撞出“大健康”的思想火花,凝聚起“大健康”的高端共识,勾勒出“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至3日举行,图为腾冲街头。官智钦摄

曾经的边疆是边陲末梢,今天的边疆已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开放前沿。云南将全力把腾冲科学家论坛办成一个起点高、特色鲜明、影响力大、号召力强且可持续的高水平论坛,讲好“腾冲故事”“保山故事”“云南故事”,把更多的人才、项目、资源吸引到腾冲、到保山、到云南来。

腾冲。董正东摄

“论坛举办有助于科技入滇进保山,吸引更多的优质的科技资源到保山来聚集,帮助我们提升区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同时,将大幅提升保山,特别是腾冲的城市发展内涵,城市品牌和影响力。此外,论坛的举办对我们思想观念的改善、转变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青少年的启迪作用,可能会影响他一辈子。”针对论坛科技助力发展,保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晞说道。

“通过平台的搭建,有助于我们下一步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还有贸易促进、产业赋能方面都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对腾冲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企业的做强做大都将有积极的作用。另外,腾冲作为一个旅游城市,通过科学家论坛的举办,对宣传推介腾冲、发展腾冲具有积极的作用。”腾冲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艳龙表示,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对腾冲的发展意义重大。(刘娟、吴杏、娄忠祥、段晓晖、董正东 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