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中国自然资源部通报45个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30日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自然资源部通报45个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中国自然资源部29日公开通报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45个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据介绍,2021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的耕地保护督察发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文件印发后,部分地方仍然“顶风”违法违规侵占耕地,有的甚至弄虚作假,严重冲击耕地红线,危害国家粮食安全。

当日公开通报了其中45个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包括:河北省邯郸市水利局违法占地建设景观公园及绿化带;安徽省安庆市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非法批地建设人工湖、游乐设施及绿化景观;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政府违法批准征地建设梦幻大世界游乐园和竜白公园;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府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绿化造林等。

这45个典型案例涉及侵占耕地挖湖造景;地方政府及部门主导推动违法占地、非法批地、监管职责不落实;违法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以及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补充耕地、补划永久基本农田不实;在违法建设用地上以简单覆土、虚假种植等方式虚假恢复耕地等五方面问题。

有的案例非法占用耕地数量巨大。例如:河北省邯郸市水利局违法占地建设景观公园及绿化带一案中,邯郸市水利局未经批准擅自占用磁县、曲周县、峰峰矿区3个县(区)槐树屯、固城村等75个村耕地4948.76亩(永久基本农田4415.74亩)建设滏阳河生态修复项目。实地已建成景观公园及堤外侧绿化带,其中开挖水面占用耕地1143.98亩(永久基本农田1113.74亩)。

自然资源部强调,有关地方要落实整改责任,对通报的典型案例依法加快整改查处,既处理事,又处理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零容忍”管住新增违法,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采取约谈、问责、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等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记者 庞无忌)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