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景谷:生态美 产业兴 林农富

2022年11月30日11:35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致力于发展林产业,大搞造林、爱林、护林工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不断增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全力做好建设绿水青山、保护绿水青山、利用绿水青山“三篇文章”,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林农富”根本目标。

景谷县碧安乡林长公示牌。

景谷县碧安乡林长公示牌。

据了解,景谷县森林资源得天独厚,绿色是景谷的最大特色和发展的本色。全县有林业用地964万亩,占国土总面积85.4%,有林地面积88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54万立方米,境内高达80.69%的森林覆盖率让景谷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为景谷人民提供了受益于林业的绿色经济来源,也为景谷经济注入了愈加强劲的绿色发展动力。

景谷县以做实林长制为抓手,全力发挥各级党政领导在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新举措、新机制。通过建立县、乡(镇)、村、组四级林长制工作责任体系,有力推动了县、乡、村、组四级严格执行国家保护森林资源的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对于遏制超限额采伐、乱占林地和毁林开垦,规范森林经营管理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组建县、乡、村、组四级林长责任体系,全县共设立县级总林长2名,县级林长11名,乡(镇)总林长20名,乡(镇)级林长92名(包括威远江省级自然保护区),村级林长133名,组级林长1859名,网格护林员2213名,区划管护责任区1039.67万亩。”景谷县林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景谷县还依托现代林产业基础,加大投入、强化引领,着力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嵌入现代林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村集体在现代林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作用,在有效保障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确保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成果。

威远镇香盐村紧紧依托某林纸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扶持模式合作种植速生丰产工业原料林1.6万亩。多年来,香盐村集体及农户累计向公司采供纤维原料近38万立方米,从公司获取木材销售款近1.5亿元。目前,该公司已与全县91个村、273个村民小组合作在集体林和承包地上联合造林9.28万亩。

“依托绿色发展理念,最大限度激发全村经济活力。我们把全村村民绑在现代林产业链上,既强了村集体经济,又富了村民。家家户户得到了实惠,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对今后的发展更有盼头了。”景谷县威远镇香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刀文明介绍。

据介绍,下一步,景谷县将广泛开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林草工程,大力实施林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继续守好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林产业发展中获得生态红利。(艾梦云、杨帆、李妍 文/图)          

来源: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